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水果烂了能吃吗?水果如何保存才不烂

2015-10-19 09:15:44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我们会面对这样的难题:水果烂了到底要不要吃?吃怕对身体不好,不吃又觉得丢掉可惜。下面就来具体看看水果烂了还能不能吃,如何保存水果才不烂。

  1、水果一旦发霉,应该丢掉,否则长期吃下肚,就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水果水分很多,一旦长霉菌,很容易进行渗透,导致整颗水果受到霉菌的污染。

  霉菌主要以真菌为主,不小心吃进肚子,轻微可能头晕、恶心、呕吐,若情况严重,恐怕会造成神经系统的伤害,而且有些食道癌、口腔癌及胃癌的发生原因,也和常吃到发霉食物有关。所以千万不能轻忽其严重性,最好还是一发霉就丢掉, 别为了省一点钱而伤害自己的身体。

  2、水果其他损伤导致的溃烂可短期内吃完。

  (1)机械性损伤

  机械性损伤是最常见的。那些变软的部位,只是因为碰撞,细胞发生了破损,细胞质溢出。同时,由于细胞损伤,一些无色的多酚类物质被转化为深色的醌类物质, 使得伤口呈现出特别颜色。纯属碰伤的烂水果只会给人带来感官上的不悦。只要在碰撞后短时间内吃完,这类“坏果子”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2)低温冻伤

  在低温条件下,水果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会急剧降低,不能及时清除细胞内自由基。越积越多的自由基会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破坏细胞结构。

  另一方面,低温还能提高果胶酯酶的活性,这种酶会分解不溶性的果胶,从而使水果变软。放在冰箱里的果皮还会变黑,这是因为果皮中的聚苯氧化酶(PPO)把水果中天然存在的酚类聚合为多酚,这种多酚是一种与人体皮肤中黑色素类似的物质。

  虽然成因不同,但是冻伤水果和碰伤水果都是细胞的破损。如果没有细菌繁殖,这类坏果子也是相对安全的。

  3、糖类、水分高的食物最容易长霉菌,所以一次不要买太多。

  含糖类、水分高的食物最容易长霉菌,只要一出现霉菌,约2~3天可看到菌落,过一星期细菌孢子就开始散播开来,所以很多民众很纳闷为什么摆放一起的水果,只要烂一颗,其它水果很快便受到波及,原因就在这里。

  水果如何保存才不烂?

  1、用白纸分开包

  用白纸将水果一颗颗分别包起来,再一起放进塑料袋冷藏,打结时不要完全封死,最好留点缝隙。但是要注意不可使用报纸,以免沾到油墨。

  2、放在通风阴凉处

  如果买来的水果正熟,1天~2天内会吃掉,只要放在通风、不受日照的阴凉处就行,也可以放到竹篮、果盘中,让自然清新的果香为家里添上几分迷人的味道。

  3、放在冰箱冷藏室

  有些人习惯将买来的水果全数丢进冰箱冷藏,尤其在炎炎盛夏,担心没几天水果就熟透闷烂,而且,冰过的水果口感特别冰凉香甜。一般来说,适合水果的保存温度介于摄氏7度~13度,有些水果需要更低的温度,例如苹果、葡萄、桃子、李子、柿子等,冰箱冷藏室对它们是不错的存放地方。要入冰箱冷藏的水果可先不清洗,只要以塑料袋或纸袋装好,防止果实的水分蒸散。可在塑料袋扎几个小孔,保持透气,以免水汽积聚,造成水果腐坏。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烂了一块还能吃吗?

众所周知,健康饮食,其中离不开多吃新鲜水果。但是,生活中往往会遇到水果烂了一块的情况,那么,水果烂了一块,其它部分还能吃吗?下面咱们谈谈……详细>>

寒凉的水果都不能吃吗?寒凉的水果有哪些?

水果富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对人体有很大的好处。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水果是一种寒热性质较为明显的食物,可能会对人体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众……详细>>

樱桃有虫能吃吗 不同水果的清洗方法

樱桃有虫能吃吗详细>>

烂掉的水果不能吃 但这类水果可以

水果口感好,营养价值也是极高的,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经常购买一些水果来品尝,也有些人经常是将买回的水果放着就忘记了,时间一长水果就容易……详细>>

有的水果须去皮吃 如何快速去水果皮

有很多水果是需要剥皮才能食用,同时也有很多水果皮难以去除,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让你吃水果时可以轻松剥皮,快来学两招吧。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