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经常腹泻怎么办?老人腹泻食疗五方

2015-10-23 09:28:36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便秘是常事,老人腹泻也非罕见。老人出现腹泻会导致血糖降低,体内脱水,血管堵塞等后果,所以要及时预防腹泻。但老人腹泻不能禁食,要多补充营养。

老人突然拉肚子得注意!

老人突然腹泻很容易出现低血糖、心脏和脑血管病等意外并发症。腹泻时大量水分丧失,会使人体处于脱水状态,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形成血栓并堵塞血管。

腹泻还会造成钠、钾、钙、镁等元素的流失,引起严重的心律紊乱,这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尤为不利。腹泻时老人没有足够的肝糖原贮藏物转化为糖,当血糖降低时,老人就容易出现疲软、出汗、心悸、面色苍白及晕厥等一系列低血糖症状。

突然腹泻的老人,不但不能禁食,还应适当补充一些营养丰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老人腹泻时常有不同程度的脱水,因此,要多喝淡盐开水、菜汤、米汤、绿豆汤、西瓜汁等,以补充损失的水分和无机盐,维持体内酸碱平衡,促进早日康复。老人还可备一些口服补液盐,发生腹泻时在去看医生前即可冲服。

老人腹泻 食疗八方

1、羊肉黄芪羹:

羊肉250克,黄芪15克,乌梅15克,食盐少许。先将黄芪、乌梅入锅,加清水1000毫升,浸透,煎20分钟,去渣留汁,加入羊肉(切小块)、食盐,文火煮至肉烂能食。每日早、晚温热食肉渴汤。用治脾肾阳衰,久泻不止,滑脱不禁之重症,确有良效。

2、山药羊肉粥:

羊肉25克,鲜山药100克,糯米100克。将羊肉、山药切块,入锅加水800毫升,文火煮烂,入糯米煮成粥,每日早晚温热食服。此粥具有健脾温肾,固肠止泻的功效。用治老年人脾肾阳虚之泄泻,甚为适宜。山药羊肉粥功专温补,凡实证、热证泄泻者忌用。

3、白扁豆粥:

新鲜白扁豆100克或干扁豆50克,与粳米100克同煮为粥,每日早晚温热食服。著名中医专家岳美中教授指出:“扁豆粥专补脾胃。”此粥味道香美,对慢性腹泻,食欲欠佳,消化不良的老年及儿童患者非常适合。注意煮粥时扁豆一定要烧至烂熟食用。

4、薏苡仁粥:

薏苡仁50克晒干碾成细粉,与粳米75克同煮为粥食用。薏苡仁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以及多种氨基酸等,又能健脾利湿,老年慢性泄泻、舌苔厚腻者宜用。

5、栗子粥:

栗子12只去壳,与粳米或糯米100克同煮为粥。四季均可,供早晚餐服食。《本草图经》云:“果中栗最有益”,可“益气、厚肠胃、补肾、利腰脚”。用治老年慢性泄泻,肾虚、腰酸腿痛,颇有效益。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腹泻 中医对症治疗腹泻偏方

有些老人清晨起床的时候,会有腹痛、腹胀肠鸣、腹泻的症状,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五更泻”。治疗五更泻要用一般的止泻方法,最好让中医来调理,再结……详细>>

腹泻是癌症的症状吗?经常腹泻要怎么办?

腹泻就是我们常说的拉肚子,可以说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小至吃错东西食物中毒,大至肠胃性癌症都可表现为腹泻。腹泻可以说是可大可小,又因为很常……详细>>

小孩腹泻怎么办?5招护理止孩子腹泻

腹泻大多是吃错东西或肠胃受寒而导致的。长期腹泻会导致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抵抗力下降等危害。那么,腹泻吃什么可以缓解?推荐几种食物,帮……详细>>

腹泻怎么办?饮食治疗宝宝4种类型腹泻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其中食物因素就是非常重要的,一起……详细>>

老人小心"五更泻" 腹泻饮食调理3细则

有些老人清晨起床的时候,会有腹痛、腹胀肠鸣、腹泻的症状,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五更泻”。治疗五更泻要用一般的止泻方法,最好让中医来调理,再结……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