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如何诊断肾虚?看看你的舌头就知道

2015-10-22 09:15:2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自己是否患了肾虚,很多人其实不是很了解。中医上认为,想自测肾虚,可以看看你的舌头。下面教你如何从舌头看肾虚。

  正常舌象

  正常的舌象是:舌体胖瘦适中,转动灵活;舌质淡红润泽;舌苔薄白,颗粒均匀,干湿适中,薄薄地铺于舌面,揩之不去。

  肾虚的常见舌象

  肾的经脉挟舌本,当肾的气血阴阳发生异常时,就可能在舌上表现出来。与肾虚有关的舌象变化有如下几个方面:

  1、舌体比正常舌瘦小,舌质比正常舌红,呈绛红色,舌面无苔,为肾阴虚的表现。

  2、舌体比正常舌胖大,舌质比正常舌淡,娇嫩,舌边有牙齿印,舌苔白,为肾阳虚的表现。

  3、舌面没有舌苔,舌面光洁如镜,称为“光剥舌”,是肾阴虚损严重的表现。

  4、舌苔发黑,有两种情况:一是舌质红,舌苔发黑而干燥,甚至干裂,或生芒刺,为热邪极盛、肾阴枯竭的表现,为危重证候;二是舌质淡,舌苔黑而滑润,为肾阳虚衰的表现,也是危重证候。

  5、裂纹舌:舌面上有多少不等,深浅不一,各种形态明显的裂纹,称为“裂纹舌”。裂纹舌多为肾阴虚的表现。

  6、舌根属肾,因此,舌根部位的变化反映肾脏的情况。比如,舌的其他部位有苔,而舌根部位没有苔,是肾阴虚的表现。

  除了看舌头,也可以看这两个部位

  1、望牙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过这样一种现象:刚出生的小孩和老年人牙齿往往不全。新生儿不用说了,出生后七个月才开始长牙。老年人呢,随着年龄的增大,牙齿松动脱落,越来越少。什么原因?跟肾有关。肾主骨,牙齿是“骨之余”,所以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牙齿的好坏。

  牙齿洁白、润泽而坚固,说明肾气充盛;牙齿干燥、缺少津液的滋润,说明阴精不足;牙齿干燥,甚至看起来跟枯朽的骨头似的,说明肾阴枯竭,多见于病重晚期之人;牙齿松动、稀疏,齿根外露,说明肾虚或者虚火上炎。还有一种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有些入睡觉的时候磨牙,有咬牙啮齿的现象,这说明他有胃热或者消化不良。

  2、望脚部

  有些人脚部水肿,或者腿部水肿,多是脾肾阳虚造成的;有些人双脚痿废,行走很困难,多是肾中精气大伤造成的;有些人足部及小腿部皮肤红肿、疼痛、臭秽,多是肾亏引起的;有些人足趾淤肿疼痛,甚至蔓延至整个脚部,而且可能会有溃烂、发臭等现象,这也多是肾虚血淤造成的。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与否看脚就知道 四招教你预防肾虚

脚,是我们人体的“第二大脑”,可见脚在身体各个器官中的有多重要,男人们,你的肾好不好,完全可以通过脚部看出来喔!快来学习足部自检方法。详细>>

女人也会肾虚 看8点就知道女人是否肾虚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肾主骨,生髓,通脑”, “肾开窍于耳”“肾司二便”“腰为肾之府”等。总之……详细>>

身体是否健康 看看“便”知道

人们吃的食物除了人体消化吸收之外,还有一些多余的废弃物,这些就需要及时的排除,否则身体就会出现问题,而这些经过肠道消化吸收最后所排出体外……详细>>

脾胃好不好 看看身体三部位就知道

到了夏季人们的食欲减退,在加上炎热的天气容易滋生细菌,况且这时人们都喜欢和一些冷饮,如果饮食在不合适,那么脾胃就会不适,而中医称“脾胃是……详细>>

身体是否亚健康看看头发就知道

健康的头发顺滑柔顺,并且有光泽、粗细一致。没有过多油脂,没有头屑。如果你的头发“亚健康”,那么头发正在警示你,身体也是亚健康。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