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谁动了你的睡眠?失眠的原因分析

2015-10-22 09:16:36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常常失眠,却找不到失眠的原因,因此无法针对性治疗。下面小编就告诉你那些导致失眠的原因,看看你是属于哪个。

  导致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1.枕边人的鼾声

  别不相信,有时人的鼾声能够高达90分贝,这相当于一个搅拌机。即便有时你能在枕边人的呼噜声中勉强入睡,也会被他“呼”和“吸”之间某个陡然拉高的音阶惊醒,从而打搅了你的深度睡眠。

  2.缺乏运动

  近期西北大学一项睡眠研究发现,运动的确可以提高睡眠质量,但这并非立竿见影。失眠症患者可以通过生活方式改变、坚持锻炼来改善睡眠,这通常需要2~4个月才能有明显的效果。也就是说,你不能早上刚运动完,就指望晚上能睡个好觉。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推荐,运动时间最好能达到每天20分钟以上,或是一周累计运动时间达到两个半小时。

  3..细微的声源

  对某些人来说,任何一点细微的声音都会让他们一夜无眠。来自邻居家的争吵、电视机发出的噪音、还有大街上的车声,都会影响睡眠质量。

  4.混乱的卧室

  美国心理学会研究表明,乱糟糟的睡眠环境会带给人乱糟糟的情绪,床头堆积的文件、杂物,都会让人睡不着。

  5.波动的荷尔蒙

  对于女性来说,经期前后波动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会破坏你的睡眠,更年期的女性也会遭遇类似的困扰,有时会因为潮热而醒来。

  6.枕头太热

  躺在稍凉的枕头上有助于降低核心体温(即身体内部的温度,比体表温度略高),更容易产生睡意。匹兹堡大学曾做过一项研究,给失眠症患者带上一个特殊的降温头套,他们平均在13分钟以内就能入眠,而睡眠正常的人平均需要16分钟入眠时间,并且89%的受试者都能睡一整晚好觉。研究人员推测,给大脑适度降温可以减慢新陈代谢并使内心更加安宁。睡觉前不妨把枕套适当冷却一下,你可能会睡得更好。

  7.想得太多

  当你为白天的工作绞尽脑汁或刚刚与人发生过争执,这一夜往往格外难以入睡。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失眠与睡眠研究项目考林博士认为:“人们在将睡未睡时,很难控制自己的想法,即便有时自认为还很清醒。”

  小贴士:如何提高你的睡眠质量

  1、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避免不良刺激,积极乐观上向,享受快乐生活。

  2、建立良好的心境环境,一旦出现睡眠障碍,积极争取帮助,通过医患共同努力,共同战胜病魔。

  3、建立良好的用药方法,科学合理用药,避免不良反应,确保健康康复。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也是一种病 6招还你好睡眠

人们常说:“牙疼不算病,疼起来可要命”。失眠又何尝不是这样一种病,虽不痛不痒,但给患者带来的烦恼却是十分要命的。因此,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详细>>

女人失眠睡不着有哪些原因? 负离子疗法有助睡眠

女性失眠人数高于男性,那晚上睡不着觉是很痛苦的,女性失眠会导致女人皮肤干涩、暗黄,白天精神状况不佳,工作与学习效率下降,长期失眠不仅严重……详细>>

五种原因最容易诱发失眠 调理试试这三招

失眠是现代人常见的问题,而长期地失眠将会危害到身体的健康。今天为你介绍引起失眠的几种原因。大家感兴趣的话不妨看看引起失眠的几种原因。详细>>

失眠可分为4大类型 如何预防失眠?

失眠的类型有什么?如今人们的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所以很多人都患上了失眠。失眠是一种疾病,这种病症是可能会要人命的。那么失眠的类型有什么?……详细>>

失眠原因有多种!睡不着应该怎么办

日常生活中,失眠较为常见。每个人貌似都有失眠的经历和苦恼,只是失眠的程度不同而已。往往患者朋友们都抱怨晚上老是睡不好,进而第二天的工作学……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