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失眠怎么办?按摩+呼吸法助你分分钟入睡

2015-10-20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常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觉,真的是一件很懊恼很痛苦的事情。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治愈失眠呢?下面给你介绍几个管用的方法。

失眠怎么办?478呼吸法

方法:用鼻子吸气4秒后,憋气7秒,接着用嘴呼气8秒,重复4次。

专家指出,“478呼吸法”和中国的气功相近,通过重复的呼吸动作,使氧气灌满肺部,流通全身,有助于放松身心,更易入睡。

但要注意吸气、憋气、呼气时不要过于专注于数数,否则会令意识更清醒、更难入眠,所以忌过分呼气、吸气,练习时要注意缓慢、柔和、深长。体虚肺弱者不要憋气过久,否则容易导致头晕,应根据身体情况,量力而行。

失眠怎么办?学套助眠操

“W”运动:

这套动作旨在锻炼脊背和两臂肌肉,有助防治驼背、肩膀前倾。首先,两脚张开比肩膀略宽,举起手臂,两肘呈直角,与肩同高;保持两肘弯曲姿势,两臂向脊背中央收紧,然后放松,反复做20遍。

猫姿运动:

这套动作能充分活动脊梁骨,有助调整脊梁、骨盆、腰椎。首先,趴在地板上,两手张开与肩同宽,两脚张开与骨盆同宽,头部、躯干、臀部保持在一 条直线上;缓缓吸气,慢慢地仰头,腰部下沉,注意不要缩肩,然后姿势还原,反复做5~10遍;吐气,身体蜷曲,头向内侧,眼睛看向脐部,然后姿势还原,反复做5~10遍。

转腰运动:

这套动作能放松脊梁骨和骨盆,有助副交感神经活跃,从而帮助快速入眠。仰卧,两脚并拢,两臂伸直,两肩尽量贴地;左膝弯曲90度,伸向右侧,保持姿势片刻,然后换另一侧做,重复5~10遍。

失眠怎么办?按摩穴位可治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按摩阿是穴,通俗来讲就是哪痛按哪。越痛的地方越要按揉,但按摩一个穴位十分钟左右即可,不宜长时间按揉。

阿是穴又名不定穴、天应穴、压痛点。这类穴位一般都随病而定,多位于病变的附近,也可在与其距离较远的部位,没有固定的位置和名称。它的取穴方法就是以痛为腧,即人们常说的“有痛便是穴”。临床上医生根据按压式病人有酸、麻、胀、痛、重等感觉和皮肤变化而予以临时认定。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怎么调理?妙招助你入睡

失眠怎么调理?失眠怎么办?工作压力大,熬夜加班。黑眼圈好大,上班没精神,有时还头痛,总想着周末好好补上一觉就可以了,殊不知,每天睡眠不足……详细>>

失眠的时候如何才能快速入睡?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这是各种原因引起的有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详细>>

失眠怎么办?“操”、“纵”二法助你

《老老恒言》云:《南华经》曰:其寐也魂交;养生家曰:先睡心,后睡目。俱空言拟议而已。愚谓寐有操纵二法:操者,如贯想头顶,默数鼻息,反观丹……详细>>

失眠怎么办?中医妙法助你好睡眠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详细>>

老人失眠怎么办 缓解失眠4妙招

年纪越大,就越睡不着,很多老年人都有失眠的困扰。晚上没睡好,一天都没有精神了,让家里的小的非常担心,所以我们要想办法让老人睡好,不再失……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