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元素 > 正文

胃口不好?自制4款食疗捍"胃"健康

2015-11-03 09:30: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胃其实很脆弱,稍微不注意饮食,三餐不规律就会引发胃病,胃炎便是胃病中的一种。如何治疗胃炎呢?中医食疗来帮忙。

  胃炎的常见病因:

  (1)急性胃炎的遗患:急性胃炎后,胃黏膜病变持久不愈或反复发作,均可形成慢性:胃炎。

  (2)刺激性食物和药物:长期服用对胃黏膜有强烈刺激的饮食及药物,如浓茶、烈酒、辛辣或水杨酸盐类药物,或进食时不充分咀嚼,粗糙食物反复损伤胃黏膜,或过度吸烟,烟草酸直接作用于胃黏膜所致。

  (3)十二指肠液的反流:研究发现慢性胃炎患者因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常引起胆汁反流,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致病因素。胰液中的磷脂与胆汁和胰消化酶一起,能溶解黏液,并破坏胃黏膜屏障,促使H+及胃蛋白酶反弥散入黏膜,进一步引起损伤。由此引起的慢性胃炎主要在胃窦部。

  (4)免疫因素:免疫功能的改变在慢性胃炎的发病上已普遍受到重视,萎缩性胃炎,特别是胃体胃炎患者的血液、胃液或在萎缩黏膜内可找到壁细胞抗体;胃萎缩伴恶性贫血患者血液中发现有内因子抗体,说明自身免疫反应可能是某些慢性胃炎的有关病因。

  中医食疗调理胃炎

  1、麦门冬粥

  配方: 麦门冬30克,粳米100克。

  制法: 先用麦门冬煎汤,去渣取汁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加水适量煮粥,待粥快好时,加入麦门冬汁及适量冰糖,调匀稍煮即可。

  功效: 补中和胃,养阴除烦。

  用法: 作早晚餐食之,或可作点心食之。

  2、太子参炖鸡

  配方: 鸡肉90克,太子参30克,淮山药15克,生姜3片。

  制法: 将鸡肉去肥油,洗净切块,太子参、淮山药、生姜洗净。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炖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隔水炖1~2小时,调味即成。

  功效: 益气健脾养阴。

  用法: 饮汤食肉。

  3、炒木须肉片

  配方: 黄花菜干品20克,黑木耳干品10克,猪瘦肉60克。

  制法: 黑木耳用水浸泡洗净,黄花菜稍浸泡,滤干。猪瘦肉切薄片拍松,加细盐、黄酒拌匀。植物油2匙,用中火烧热油,倒人肉片稍炒断生,再倒入木耳、黄花菜同炒,加细盐、黄酒适量,炒出香味后,加淡肉汤或清汤半小碗,炯烧8分钟,撤上香葱,拌炒几下即可。

  功效: 柔肝调中,补益脾胃。

  用法: 佐餐食用。

  4、牛奶山药糊

  配方: 牛奶250克,山药30克,面粉30克。

  制法: 将山药去皮,洗净,切成丁状,用水适量,伊文火炖煮,至汤浓后再加牛奶,调入面粉糊搅拌,煮博沸即成。

  功效: 补脾益胃。

  用法: 每日1次,空腹为宜,1次服完。

(责任编辑:陈倩仪 )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