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金雨树中的金雀花碱或有助戒烟

2015-10-16 23:03: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根据一项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新研究,中欧和东欧的某些部分特有的一种植物中的廉价的植物提取物,可能会帮助人们戒烟。

金雀花碱类似于尼古丁,大量摄入,其毒性会非常高。但是这种品质也引得人们想要使用这种植物来代替尼古丁,让人们萌生戒烟的念头。研究发现,或许更重要的是——金雀花碱的价格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便宜,甚至比尼古丁替补物和口胶更有效。金雀花碱是一种源于豆科植物的生物碱,和主要存在于金雨树的种子中,被称为毒豆属金雀花碱。由于它能够刺激大脑中能被尼古丁影响的受体,在东欧,人们经常用来它替代烟草。

以新西兰的研究人员为首的研究团队调查了1310名想要戒烟的吸烟者。他们在25天内,让一半的参与者服用金雀花碱药片,每天采取的剂量逐渐减少,而另一半的参与者则采用定期喂食尼古丁替代疗法(NRT)——通常是在两个月内给参与者使用尼古丁贴片、牙龈贴片或含片。作者发现服用金雀花碱进行戒烟比采用NRT法更成功;六个月后,655名使用金雀花碱的戒烟者中143人已彻底戒烟,而使用NRT法戒烟的655患者中已放弃吸烟的只有100人。

虽然这听起来前景一片光明,但作者还是发现了这种疗法的一些很温和的副作用。“金雀花碱组经历一个副作用的大多数人仍然推荐人们使用金雀花碱戒烟。”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奥克兰大学的国家健康创新研究所的娜塔莉·沃克告诉《新科学家》杂志道。其副作用包括恶心、呕吐或睡眠问题,相比长期吸烟的有害慢性影响,如心脏病和肺癌的风险增加而言,这些副作用是微不足道的。

除了能帮助戒烟外,金雀花碱的成本比NRT便宜, 二十五天的治疗成本只有20到35美元。另一方面,两个月的NRT治疗的费用在100到700美元之间。“大多数中低收入国家政府和吸烟者都负担不起这个费用,所以金雀花碱肯定会吸引他们。”沃克告诉《新科学家》杂志道。

既然金雀花碱的用处如此巨大,那么我们为什么还不趁早使用呢?事实是,针对生物碱的研究并不多,并且它在东欧的使用并没有真正扩大。虽然在东欧国家的人们使用金雀花碱来治疗烟草依赖已长达50年,并且一家保加利亚公司已将其命名为“Tabex”进行销售,研究是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保加利亚、德国、波兰和俄罗斯进行的,不符合当前临床试验标准的。因而有关金雀花碱的好处的研究并不是完全是在西欧或北美国家进行的。

然而,当前研究扭转了这一局势,这种新型的疗法很快就会成为支付不起NRT高昂费用的人的戒烟新宠。“我认为这是最大戒烟疗法的新闻,” 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罗伯特·韦斯特说道,他先前进行过有关金雀花碱的好处的研究,他告诉《新科学家》杂志说:“这是颗药丸的生产几乎为零,甚至印度最贫穷的吸烟者也可以买得起,并且可以拯救数百万人的性命。”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助男人成功戒烟的食物

你相信吗?茶叶蛋、豆腐干、花生、燕麦,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戒烟计划!戒烟的根本,是要回复机体的平衡,让机体有正常量的血清素而降低机体对于香烟……详细>>

鱼腥草方有助戒烟

方药组成:鱼腥草30g,地龙、远志各15g,藿香、薄荷、甘草各10g。体虚者,上方中可加人参5g。服法:水煎服,每日1剂,每日服3次。可……详细>>

有助男人成功戒烟的食物

茶叶蛋、豆腐干、花生、燕麦,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戒烟计划,戒烟的根本,是要回复机体的平衡,让机体有正常量的血清素而降低机体对于香烟带来的血清……详细>>

哪些戒烟工具能帮助戒烟

1987年年初,英国研制了一种新器材--呼氧验烟器。它可以向吸烟者显示每吸一口烟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如果该含量超过规定标准,“呼氧验烟器”……详细>>

戒烟有助避免鼻窦炎的发生

香烟里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等化学有害物质以及香烟的烟雾进入口腔后,会有一小部分分流到鼻腔,由于鼻窦是由上颌窦、筛窦、额窦和蝶窦四个空……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