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世界保健日儿童保健:对外护好眼 对内养肠胃

2015-10-11 10:39:52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10月13日,就意味着一年一度的2015世界保健日又到了。世界保健日的建立旨在推广和普及有关健康知识,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意识到了保健的重要性。特别是很多家长有前瞻性的眼光,知道保健要从娃娃抓起。因为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所以身体很多地方还没发育完全,尤其是眼部和肠胃通常比较脆弱。因此,家庭医生在线响应2015世界保健日的号召,就儿童保健方面提出两大保健要点:对外护好眼,对内养肠胃。

今天是2015年10月13日,一年一度的世界保健日又到了。

【对外要护好眼睛 预防近视】

现在的孩子,特别是城市的孩子,做户外活动的时间太少,加上不注意用眼卫生,这是造成视力不良的外界原因,受后天影响较大的近视尤其如此,因此近视患者的年龄也呈越来越小的趋势。

但是不是所有的近视都是真性近视,儿童近视开始的时候都有一个假性近视的阶段。由于不正确用眼,导致儿童睫状肌痉挛而产生过度调节,晶状体变得更凸,屈光力增加而产生的一种近视现象。只要儿童作息良好,正确用眼,假性近视的情况短时间内就会得到改善。

家长要明白一个观念:近视是可以预防的。预防近视最重要在于注意用眼卫生,不要让眼睛过分紧张、疲劳,比如,写字时眼睛离桌面的距离应保持在30cm左右,看书、写作业时间不宜过长,学习45分钟后应休息10-15分钟,或者向远方眺望使睫状肌得到适当休息,也可做做眼保健操。家长应常常提醒孩子,保护好眼睛,不要躺在床上看书、不在走路时和开动的车厢里看书,也不要在强烈的阳光下或暗的路灯下阅读、写字,更不能长时间看电视节目,让眼睛处于紧张疲劳状况,更容易发生近视。

【对内要养好肠胃 远离肠胃炎】

儿童保健要内外兼顾,因此对内要养好肠胃,远离肠胃炎。

儿童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每年秋冬是孩子得肠胃炎的高峰期。因为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同时多因不洁东西所引起。对于健康成人,胃肠炎通常只会引起不适感及生活上的不便,并不会导致严重后果,但是在病重、虚弱、年幼或年老的患者中却可以导致威胁生命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因此儿童肠胃炎不可忽视。

预防儿童肠胃炎最要紧的是食物之清洁及保存安全;而治疗胃肠炎最重要的是补充水和电解质。因此,哺乳期的婴儿应继续哺乳,但婴儿所有奶瓶都要严格消毒,冲好的奶或吃过一半的奶,不可放置在温室太久。年龄稍长一点的儿童则尽量不要吃街上贩卖的生冷东西,在家中吃东西要煮沸以及用其他方法洗净消毒灭菌,食器亦要消毒干净。同时要注意,患了肠胃炎的儿童不建议使用止吐药和止泻药。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5世界保健日 教你如何选择儿童保健品

“世界保健日”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卫生组织各会员国,都举行纪念活动,推广和普及有关健康知识,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所以下面,小编也给……详细>>

2015世界保健日:关注六大保健误区

1946年2月,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决定召开卫生方面的国际会议,同年6—7月召开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成立,总部设在日内瓦,……详细>>

儿童保健知识

儿童,身心没发展完成的时候,抵抗力会很差,很容易受到疾病的骚扰,因此我们要十分注意儿童的保健哦,以下小编为你推介儿童在四季里的保健知识。详细>>

2015世界保健日:办公男日常的保健方式

每年的10月13日是世界保健日。每年都要选择一个与公共卫生领域相关的主题,旨在提高全世界人对这一保健领域的认识,借此激发起一项长期宣传……详细>>

2015世界保健日:OL的脑部保健有新方法

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关注生活的质量和健康。每年的10月13日是世界保健日。提醒人们:关注生活,关爱健康。让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充实……详细>>

  • 刘泉

  • 陈伟蓉

  • 黄丹平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