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失眠吃什么好?草药+食疗=天然安眠药

2015-11-05 09:31:00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吃什么好?都说睡不着就数羊羊,可当数到几千几万了还是木有睡意,怎么办才好呢?其实可以尝试食疗方法。睡前多吃一些助眠方法是有效的。

食物篇:

1、核桃:具有补肾固精,养颜乌发,温肺定喘,润肠等作用。包含蛋白质,脂肪酸,糖类,维生素B族,维生素C,维生素E,铁,钙,镁等。核桃可以舒缓心情,适于心脾两虚引起的晚睡早醒。

2、葵花子:具有治血痢,透肿毒,安神助睡眠的作用。葵花子包含脂肪油,磷脂,β-谷甾醇,蛋白质,糖类,维生素,矿物质等,可以调节脑细胞的代谢,适于心脾两虚引起的晚睡早醒。

3、芦笋:具有清热生津,利小便,润肤解毒的作用。芦笋包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叶酸,核酸和磷、钙,铁等,能够帮助心火亢盛引起的晚睡早醒患者获得更好的睡眠。

4、茯神:茯具有健脾利水,宁心安神的作用。茯神包含茯苓酸,葡萄糖,乙酰茯苓酸,腺嘌呤,三萜类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卵磷脂,甾醇,胆碱,组氨酸等其他物质,适于心胆气虚引起的多梦易醒。

草药篇:

1、合欢皮:

具有解郁安神,活血消肿的作用。合欢皮包含皂苷,黄酮类化合物,鞣质,多类木脂素,糖苷等其他物质。适于肝郁化火引起的多梦易醒。

2、熟地:

具有养血滋阴,补肾益精的作用。包含梓醇,地黄素,糖类,维生素A,氨基酸,甘露醇,生物碱,脂肪酸和铁质等。适于阴虚火旺引起的多梦易醒。

3、大枣:

具有健脾和胃,益气生津,调和营卫的作用。大枣包含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粘液质,维生素C,维生素P,磷、钙,铁等营养物质。适于心脾两虚,胃气不和引起的晚睡早醒。

4、夜交藤:

具有养血安神,祛风通络的作用。夜交藤包含蒽醌类化合物,大黄素,大黄酚,β-甾醇等其他物质。适于肝郁化火,阴虚火旺引起的多梦易醒。

5、阿胶: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的作用。阿胶包含明胶蛋白,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胱氨酸等多类氨基酸及钙,硫等微元素。适于阴虚火旺引起的多梦易醒。

小贴士:治失眠选择枕头也很重要

在选择枕头时,不光是看枕头的高低,还应该选择软硬合适的。假如太硬,头颈和枕接触的相对压力增大,导致头部不适感;枕头太软,难以维持正常高度,使头颈部不能得到支持而疲劳;枕头弹性太大,头部不断受到外部弹力的功效,易产生肌肉疲劳与损伤,同时会产生振动,刺激耳朵,长时间下去,易产生不良的后果。

(责任编辑:陈倩仪 )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