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年纪轻轻长白发=肾虚 肾虚怎么调理

2015-10-10 09:02:36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年纪轻轻就长出了白发,不仅影响形象魅力,还可能是疾病隐患所致。中医上认为,早生白发是肾虚,得了肾虚怎么调理呢?

  长白发皆源于“肾虚”

  事实上,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白发,都是由“虚”造成的,即便是所谓血热引起的少白头,本质也是体内肝血肾精耗散引起的。

  从中医理论来说,发为血之余,又发表于肾,所以说肾其华在发,当心肾不交(失眠,神经衰弱)时,或先天禀赋不足,或思虑过度耗伤精血,或担惊受怕伤肾精时,头发都会变白。

  正常情况下,40岁后都会长白发,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的精气逐渐衰减,不能荣养头发,就会出现白发。这属自然现象,也不需治疗。但如果突然一段时间内头发变白,多是由于体内的气机紊乱造成的,这时针对病因采取治疗,往往白发能重新变黑。

  肾虚怎么调理?补肾食品介绍

  有补肾作用的食品很多,其中最简便可行,经济实惠的是羊背骨汤。

  将羊背骨洗净煮两小时,加葱姜佐料当汤料。

  肾虚瘦弱、乏力、虚损、腰脊痛者可把羊脊骨剁碎,加中药肉苁蓉30克,丝子1-3克(用布包好)加水同煎,2-3小时后取汁加米煮成粥,加以调料食用。

  羊肾对因肾虚引起的腰痛,足膝痿弱、遗精阳萎等亦有较多的治疗作用。

  肾虚怎么调理?男人肾虚按按摩

  1、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闾部位(长强穴)。 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2、两手轻握拳,用拳眼或拳背旋转按摩腰眼处,每次5分钟左右。

  3、两手握拳,轻叩腰眼处,或用手捏抓腰部,每次做3~5分钟。

(责任编辑:陈倩仪 )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