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贫血吃什么好?4款食疗改善孕妇贫血

2015-10-10 09:04:11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生孩子时流血过多,所以产后容易贫血,需要及时补血。那么,孕妇贫血吃什么好呢?为你介绍一些贫血的饮食注意跟食疗方法。

  孕妇贫血患者饮食须知

  1、饮食上的注意事项

  要均衡摄取肝脏、蛋黄、谷类等富含铁质的食物。如果饮食中摄取的铁质不足或是缺铁严重,就要马上补充铁剂,维他命C可以帮助铁质的吸收,也能帮助制造血红素,所以维他命C的摄取量也要充足。

  2、各种新鲜的蔬菜的重要性

  许多蔬菜含铁质很丰富。如黑木耳、紫菜、发菜、荠菜、黑芝麻、莲藕粉等。如果贫血不十分严重,就不必去吃各种补品,只要调整饮食就可以改变贫血的症状。

  推荐几样家常的补血食疗

  1、当归生姜羊肉汤

  原料: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山药30克。

  做法:将羊肉洗净切片,当归用纱布包好,同山药、姜片放砂锅内加水适量共炖汤,烂熟后放调味品,饮汤食肉。

  用量:每日1次,连用10-15天。

  2、归参鳝鱼汤

  原料:当归20克,党参30克,鳝鱼500克。

  做法:先将鳝鱼去头尾、内脏,当归、党参用纱布包,共放锅内加水适量,再加料酒、姜、葱、盐,一同炖煮至鳝鱼熟。吃鱼喝汤。

  用量:1天内用完,连用10天为1疗程。

  3、枸杞猪骨汤

  原料:生猪骨500克,枸杞子30克,黑豆50克,大枣20枚。

  做法:加水适量一同煮至烂熟,调味后饮汤食枸杞子、红枣、黑豆。

  用量:每天1次,连用15-20天。

  4、二胶粳米粥

  原料:阿胶、鹿角胶各20克,枸杞子30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煮粳米、枸杞子为粥后,加入阿胶、鹿角胶使其溶化,再煮二沸、三沸,以粥代食,可加糖调味。

  用量:每日1次,连用10-15天。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吃什么好?5菜品吃出红润

女人贫血的话一般是由于缺铁造成的,一般的症状表现脸色发黄、唇色暗淡、头发干燥、失眠多梦、四肢疲倦、怕冷、肤色变皱色斑等, 贫血的人吃什么……详细>>

贫血吃什么好?服用补血产品要注意要点

贫血的人气色不好,容易脸色黯淡无光,使整个人看起来没有精神,影响自身的魅力形象。如何改善贫血呢?可以从饮食上调理,多吃补血的食物,接下……详细>>

贫血吃什么食物好?5款美食吃出红润脸色

吃什么让脸色更好呢?详细>>

老人贫血或藏有疾病 老人贫血吃什么好

我们知道老人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病,却少有人觉得老人会贫血。其实老人贫血相对于年轻人贫血更严重,也有可能是疾病的隐患。如何预防老人贫……详细>>

孕妇贫血吃什么补血好

猪肝切1CM左右厚的片,然后放一个碗里,加少许料酒,老抽,生抽抓匀,最后放一勺干淀粉抓匀腌制十分钟。热锅凉油放猪肝进去翻炒至断生就可以出……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