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太累不想上班 消除疲劳吃什么

2015-12-07 09:18:26      家庭医生在线

  疲劳综合征也被称为“第三状态”、“灰色状态”或“半健康”,甚至被划入“亚健康”的范畴。为了预防疲劳综合征,不仅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参加体育锻炼,睡眠时间要充足,减轻心理压力,而且最重要的是在饮食上也应多吃些碱性食物和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的食物。

  消除疲劳的方法:

  1、调整心情

  刚刚收假,心理上难免会有些抗拒工作,可以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假期已经过去,该好好工作了,只有努力工作,明年才能过一个同样快乐的新年。还可以趁着休息时间,和同事多多交流,谈一些假期的趣事,有助消除懈怠的负面情绪,并且缓解焦躁。

  2、适当运动

  适度的运动,可以帮你提振精神,更可以缓解节假日期间缺乏运动引起的身体乏力与肠胃疲劳等等。下班早的时候,可以在吃饭之前先运动一会,运动的方式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来选择,比如羽毛球,乒乓球,慢跑,游泳,健身等等,运动量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节。

  3、食用乳制品和豆制品

  每餐最好至少要食用一种乳制品。牛奶可以提供丰富的钙,而钙则是强健骨骼的重要元素。失眠的时候,喝一杯温热的牛奶,其中所含的一种物质可以协助大脑调节睡眠。豆浆也是不错的“饮料”,含有丰富的铁磷等矿物质,以及一些植物活性物质,对于调节身体机能非常重要。尤其对于女性,经常食用豆制品非常有益。

  4、注意饮水

  水对于维持体内平衡非常重要。它可以运输各种营养成分,促进体内交换,排泄体内垃圾。如果缺水会造成体能削弱、体力恢复能力下降,疲劳增加。为此每天至少需要饮用1.5升水,少量多次饮用,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

  抗疲劳吃什么好?

  1.让一天有个好开头

  早餐能供给人体一天的能量所需。即使这样,根据英国饮食协会表明,还是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群经常不吃早餐。早餐应有个相对更健康的选择,如一份水果粥,蔬菜煎蛋或涂上低脂肪果酱的全麦吐司。如果你不想在你一起床就吃东西,可以吃些高纤维的零食帮助体内运行,而不是吃些高糖或高脂肪的零食。

  2.一天尽量摄入五种蔬果

  大多数人都食用了过多的脂肪,糖分和盐量,并且没有摄食足够的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是体内摄取矿物质,维生素,纤维以及人体所需营养物质的最佳来源,它们能帮助人体正常地运作。尽量保证你每天的日常饮食中加进五份不同种类的蔬果,可以是新鲜的,冷藏的,罐装的,干缩的,或是榨汁。

  3.获取足够的铁

  根据国家饮食与营养调查数据显示,42%的青年人和33%的19至24岁的人群铁元素摄取低下。铁元素摄取不足可以使你感到疲惫无力,面色苍白。红色肉类,绿色蔬菜以及强化食品如早餐麦片,它们都是人体获取铁元素的良好来源,最重要的事情是从众多食物的范围获取足够量的铁。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疲劳的方法 如何抗疲劳 抗疲劳

节后太累不想上班?快速消除疲劳的方法

疲劳综合征也被称为“第三状态”、“灰色状态”或“半健康”,甚至被划入“亚健康”的范畴。为了预防疲劳综合征,不仅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参加……详细>>

盘点吃什么食物抗疲劳 白领上班族的养神法宝

吃什么食物抗疲劳?现在的白领、上班族都存在着一种健康隐患——过劳死。过劳死并不是罕见的恶疾,现已发生在各行各业中,是都市人亚健康的一种……详细>>

太忙会累 4道药膳帮助缓解工作疲劳

生活压力大,使很多人动不动就觉得很疲劳。身心疲劳不益于健康,那么如何抗疲劳呢?下面小编先给你解释疲劳的症状,再教你抗疲劳的方法。详细>>

太忙会累 六个小小动作就能抗疲劳

生活压力大,使很多人动不动就觉得很疲劳。身心疲劳不益于健康,那么如何抗疲劳呢?下面小编先给你解释疲劳的症状,再教你抗疲劳的方法。详细>>

节后无心上班?快速缓解疲劳4大招

疲劳综合征也被称为“第三状态”、“灰色状态”或“半健康”,甚至被划入“亚健康”的范畴。为了预防疲劳综合征,不仅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参加体……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