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重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肠胃疾病总缠着你?快用两种中成药缓解不适

2015-10-18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不好吃什么药

  一、藿香正气丸

  治疗胃肠型感冒最常用的成药是藿香正气制剂,其主要功能有两个方面:解表、和中。中医学认为,解表是解除肌体表层病邪,和中是调和胃肠道。藿香正气的两项功能正好对应胃肠型感冒的两个方面,所以能很快见效。

  药物功效:方中藿香发表解暑,芳香化湿,理气和中,为主药。紫苏叶、白芷解表散寒,和中去湿,为辅药。厚朴、大腹皮燥湿除满,行气宽中;陈皮、半夏理气和胃,降逆止呕;白术、茯苓补脾益气,利湿和中,共为佐药。生姜、大枣既能调和营卫,又能调和脾胃;甘草健脾和中,调和药性,共为使药。诸药合用共奏解表祛暑,化湿和中之功。

  用药注意: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饮食宜清淡;服用时,最好不要吃甜食、生冷和油腻的食物,因为这一类食物都有生痰、生湿的作用,而藿香正气丸则是解表化湿,两者背道而驰,作用自然相互抵消,藿香正气丸的药效也就有所降低。

  二、保济丸

  “保济丸”因其适应范围广泛、价格低廉而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就连我国外派到东帝汶执行“维和”任务的警察都将保济丸当作随身携带的药品,可见其疗效之深入人心。

  药物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苍术、厚朴、木香、谷芽均有兴奋肠蠕动的作用。藿香挥发油可抑制肠胃道的过激蠕动。促进胃液分泌而助消化。菊花、白芷、苍术、藿香均有抗菌作用。钩藤有解痉、降压、镇静作用。钩藤煎剂可使离体豚鼠回肠松弛,并对组织胺引起的回肠紧张性收缩有一定对抗作用,另还可缓解支气管平滑机痉挛。钩藤产生的降压作用的原理主要是直接反射性的抑制了血管运动中枢,以及阻滞交感神经,使外周血管扩张,阻力降低所致。故临床应用于胃肠型感冒、急性肠胃炎、消化不良、幽门痉挛等疾病。

  用药注意:忌生冷,油腻食物。

  注意!肠胃不好要远离这些食物:

  辛辣食物

  辣椒如红辣椒或者贾拉普辣椒,都能够给食物增添精彩的辣,但同时也会扰乱食道。结果是会有一阵烧心的感觉,就如你吃进去的感觉一样。即使你用乳酸来降低它的辣,但你仍然摄取了辣椒的辣性。不要在辣味食物中添加高脂肪的奶油,可以采取较为温和的青椒。

  巧克力

  单纯吃巧克力并不是引起问题的源头,而是在于持过量的巧克力。一小块的巧克力是可以的。但如果患胃食管反流病的病人即使吃一小块也会引起问题。这是因为巧克力使下食道括约肌放松从而引起胃酸倒流。

  炸鸡块

  当你将食物浸到面糊中然后进行深炸,就是把食物变成了一种对于消化道来说有点硬的是食物。油炸的食物难免是油腻并且高脂肪的,两者都对腹部有害。假如肠道有炎症的话,油腻的食物就会引起恶心或者腹泻的症状。如果你想吃鸡块吃得健康,可以自己用面包糠或者采取焙烤的方法。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一些传统的油腻食物,如薯条。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总不适饮食要忌口 调理肠胃必学6妙招

不少人隔三差五就闹胃病,跑来问该怎么办?其实,保护肠胃健康,让你的肠胃“乖乖听话”,定要从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饮食护理做起,特别是肠胃不……详细>>

春季肠胃与你作对?七种调理方解决肠胃不适

肠胃功能不好势必会影响到人体会营养的吸收,那么肠胃不好怎么调理比较好呢?特别是在春季,知道肠胃不好怎么调理的话,可以加强春季养生的功效。详细>>

肠胃不舒服?摸摸肚脐告诉你

脐为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藏之根。中医上讲,肚脐是重要的穴位——神阙穴的所在,如不好好保护的话,就很容易受到外界的伤害。例如肚脐的位置及形……详细>>

周末吃太多肠胃不适?养胃喝4款养生粥

假期过后出现各种综合症:上火、疲劳、肠胃不适等。这都是假期不注意休息,饮食方面又不注意节制造成的。对于这些节后综合症,要如果应对呢?小……详细>>

熬夜让肠胃不堪重负 6种食物清洁肠道

消化系统是人类吸收营养最重要的通道,其中又以肠胃为最重要的器官,肠胃好,身体就健康。肠胃若有问题则百病丛生,所以调理好肠胃是是身体健康……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