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食疗搭配 让你“吃掉”节后“综合症”

2016-02-15 09:34:43      家庭医生在线

  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相信很多朋友都出现了提不起精神,食欲不振,工作效率低等现象,这就是典型的"节后综合症"。主要是因为人们平时处在精神高度集中的工作状态下,遇到节日暴饮暴食、烟酒无度或者游玩过于劳累,身体休息时间不够,再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当中后,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浑身无力、嗜睡、做事情精力无法集中等亚健康症状,还容易诱发各种疾病。

  节后饮食6原则

  一、饮食中不能缺少碱性食物。如新鲜蔬菜(紫甘蓝、花椰菜、芹菜、油麦菜、萝卜缨、小白菜)和水果、菌藻类、奶类等可以中和体内的“疲劳素”——乳酸,以缓解疲劳。

  二、钙是天然的压力缓解剂。缺钙的人,总是精疲力竭地疲于奔命、神经高度紧张,工作产生的疲劳无法获得缓解。在摄取牛奶和酸奶等富含钙质食物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补充镁。“补钙不补镁,吃完就后悔!”新鲜小麦胚、荞麦、核桃、杏仁、红葡萄酒、香蕉、紫菜、未加工的蜂蜜和黄豆等食物中富含镁元素。

  三、补充肉类、豆芽、豆类、芦笋、梨、桃子等富含天门冬氨酸的食物。以促进新陈代谢,除去乳酸,消除疲劳,促使体力恢复。

  四、增加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如鲭鱼、鲑鱼、银白鱼、青鱼和鲱鱼。还可以吃些葵花籽、南瓜籽和芝麻这些含有必需脂肪酸和纤维的食物,如拌色拉里加入橄榄油或葵花籽油。

  五、维生素B1、B6、B12等B族维生素,是缓解压力、营养神经的天然解毒剂,是消除疲劳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也是中国人最容易缺乏的维生素,适量补充对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人尤其有益。

  六、不要喝碳酸饮料,要多喝水(即使不渴),尤其是碱性水,有助于肝脏和肠道的解毒。

  食疗搭配 让你“吃掉”节后“综合症”

  1、甘草大枣汤

  甘草10克,大枣5枚,小麦10克。将3药用冷水浸泡后,用小火煎煮,半小时为1煎,共煎煮2次,合并煎液。每日2次,早晚温服,喝汤食枣。本品以甘凉小麦为主料,补心阴,养心气,以安神;辅以甘平之甘草补脾胃而养心气,使用甘温的大枣健脾益气,缓和柔肝,并润脏燥。3味合用,温凉并备,清补兼施,甘润滋补,平燥缓急。本汤能使脑神经的异常兴奋得到抑制,让精神神经系统的过敏状态恢复正常,并可降低大脑的兴奋性,使人易于进入睡眠状态。

  2、大枣葱白饮

  大枣20枚,葱白10克。把大枣洗净,劈开,与葱白一起八锅,加水煎煮,煮开15—20分钟后取下,滤取汤液,每晚1次,温热饮服。大枣甘润,善健脾益气,养血安神,凡惊悸怔忡、健忘失眠、心脾两脏元神亏损之症,多用太枣调之。

  葱白为百合科植物葱的近根部的鳞茎,又名葱白头。辛温发散,宣通上下阳气。本方用葱白还有一层含意,大枣质润,滋腻,加葱白辛散,既可使大枣发挥其补益作用,又不助湿生热,令人中满。本饮补中益气,养血安神,适用于心脾两虚,心慌乏力,食少倦怠,烦闷不得眠者食用。

  3、桑椹百合饮

  鲜桑椹100克,鲜百合50克。将2味洗净,水煎服,每日1次。

  桑椹,昧甘酸,性偏寒,甘寒滋阴补血而易除热,为常用的补肝肾之品,经常食用,对改善心肾衰弱、不寐效果显著。百合补益而兼清润。肝肾阴虚而虚热内生,上扰心神则夜不成寐,烦躁不宁,给予桑椹补阴除热,百合于心安神,阴复热退,神清宁静而安然入睡。本饮还具有润肠通便之功,也可用于习惯性便秘。脾胃虚寒泄泻者忌用本方。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白领警惕节后综合症 5个妙招给你正能量

7天假期下来,很多人并未因休了假而精神饱满,反倒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节后综合症:上班族不愿工作,上班后没有精神;学生不习惯早起;晚上睡不……详细>>

白领警惕节后综合症 如何预防节后综合症

8天假期下来,很多人并未因休了假而精神饱满,反倒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节后综合症:上班族不愿工作,上班后没有精神;学生不习惯早起;晚上睡不着……详细>>

假期模式关闭 如何预防节后综合症

小长假过去了,经历了一段旅途的奔波之后再度回到工作岗位上,不少人都会出现各种不适应,莫名的恐慌,身心萎靡,情绪低落或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详细>>

谨防“节后综合征”自我保健6招缓解疲劳

小长假结束了,人们陆续从各种旅行、聚餐回到规律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这一刻,你是否出现头晕、眼花、四肢乏力、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类的症状,或……详细>>

假期模式关闭 上班族如何预防节后综合症

春节长假过去了,经历了一段旅途的奔波之后再度回到工作岗位上,不少人都会出现各种不适应,莫名的恐慌,身心萎靡,情绪低落或焦躁,注意力难以……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