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胃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夏天解暑喝绿茶 古人常喝哪几类茶?

2016-06-24 17:01:1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绿茶属未发酵茶,性寒,“寒可清热”,最能去火,其汤清叶绿,营养丰富,还可以防止疾病。绿茶不仅能够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对口腔和轻度胃溃疡有加速愈合的作用,还具有降血脂、防血管硬化等药用价值。

绿茶种类很多,杭州龙井,黄山毛峰,洞庭碧螺春,庐山云雾,信阳毛尖,娥眉竹叶青,六安瓜片,顾渚紫笋,江山绿牡丹,太平猴魁等等,都属于绿茶类。

峨眉竹叶青

竹叶青茶可以解渴消暑,解毒利尿。其味清香可口,其色微黄淡绿,竹叶青含有皂苷、糖及维生素A、C等营养成分,具有生津止渴、消热解毒、化痰、消炎、利尿通便之功效

洞庭碧螺春

碧螺春中的咖啡碱能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帮助人们振奋精神、增进思维、消除疲劳、提高效率。此外,茶中的茶碱和咖啡碱还有助于治疗水肿,促进脂肪的代谢。

西湖龙井

西湖龙井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称著。龙井茶的功效中较为显著的一点即是清热、利尿。此外,西湖龙井还有助于提神、生津止渴、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很适合夏季饮用。

泡绿茶的注意事项

泡绿茶采用两种方法冲泡:一是上投法,它适用于外形紧结的高档名优绿茶,即先将摄氏75—85度的热水冲入杯中。二是下投法,先放茶叶后直接倒85度左右的热水,适合普通绿茶。

正确的泡绿茶饮用,能使口感更好,而且喝起来更加健康。泡茶有一定的讲究,尤其是水温。

一般的绿茶冲泡方法及注意事项:

冲泡绿茶时,水温控制在80℃~90℃左右。若是冲泡绿茶粉,以40℃~60℃的温开水冲泡即可。份量是2公克绿茶粉配450毫升的白开水。

冲泡茶叶的第一泡不要喝,冲了热水后摇晃一下即可倒掉。

绿茶粉不可泡得太浓,否则会影响胃液的分泌,空腹时最好不要喝。

新鲜绿茶和陈旧绿茶

新鲜绿茶的外观色泽鲜绿、有光泽,闻有浓味茶香;泡出的茶汤色泽碧绿,有清香、兰花香、熟板栗香味等,滋味甘醇爽口,叶底鲜绿明亮。

陈旧绿茶的外观色黄暗晦、无光泽,香气低沉,如对茶叶用口吹热气,湿润的地方叶色黄且干涩,闻有冷感;泡出的茶汤色泽深黄,味虽醇厚但不爽口,叶底陈黄欠明亮。

春茶、夏茶和秋茶

春茶外形芽叶硕壮饱满、色墨绿、润泽,条索紧结、厚重;泡出的茶汤味浓、甘醇爽口,香气浓,叶底柔软明亮。

夏茶外形条索较粗松,色杂,叶芽木质分明;泡出的茶汤味涩,叶底质硬,叶脉显露,夹杂铜绿色叶子。

秋茶外形条索紧细、丝筋多、轻薄、色绿;泡出的茶汤色淡,汤味平和、微甜,香气淡,叶底质柔软,多铜色单片。

高山绿茶和平地绿茶

高山绿茶外形条索厚重,色绿、富光泽;泡出的茶汤色泽绿亮,香气持久,滋味浓厚,叶底明亮,叶质柔软。

平地绿茶外形条索细瘦、露筋、轻薄,色黄绿;泡出的茶汤色清淡,香气平淡,滋味醇和,叶质较硬,叶脉显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井茶 绿茶

9大功效 常喝绿茶好处多

绿茶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绿茶不仅有防晒、瘦身的功效还有防癌的作用。绿茶保养品已以其卓越的功效形成了新一轮保养风潮。详细>>

喝绿茶能养生保健?喜欢喝绿茶的人有8大惊喜变化!

虽然咖啡,奶茶在年轻人中非常流行,但是喝茶的人还是很多。喝茶不光可以解渴,也是非常好的养生方式。喝茶有很多好处,绿茶的抗氧化特性可以帮助……详细>>

夏天喝什么茶好 夏天喝绿茶的12大好处

春天喝花茶、夏天喝绿茶、秋天喝乌龙、冬天喝红茶,听过这句话后至于夏天喝什么茶大家应该都已经清楚了吧。夏天的脚步渐渐临近,下面我们再来看看……详细>>

上火喝绿茶 调脾胃喝红茶

红茶跟绿茶是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的两种饮品,两种茶各自有各自的功效,中医认为,喝茶养生,祛火喝绿茶,调脾胃喝红茶。详细>>

绿茶的种类 绿茶功效有哪些?

绿茶的种类 绿茶功效有哪些?绿茶是喝过,但却不知道绿茶有啥功效。说起绿茶的功效,我们得了解绿茶的成分,这样才能知道绿茶功效有哪些?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