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足浴好处多 增强体质防疾病抗衰老

2016-05-26 11:03: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足浴是时下流行的养生方法,足浴的方法也很简单,我们自己在家就可以足浴,那么,你知道足浴有什么好处吗?

足浴的好处

足部皮肤在热水的浸浴后,使微小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增加,增强新陈代谢。足浴法已风靡全球,与其同理的“足反射区健康法”也在世界各地广为传播。人体各器官在足底,足内、外侧,足背,甚至小腿部都有特定反射区,这些相应的区域一旦得到刺激,便可激发人体潜能,调整失衡状态,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体质,预防疾病,防衰老。

实践证明,足浴疗法可防治感冒过敏性哮喘、神经衰弱、高血压、糖尿病、胃肠病、更年期综合症、风湿性关节炎、静脉炎、脉管炎、坐骨神经痛、耳鸣、目疾等病症。尤其是对中老年人的动脉硬化、血脂增高、血管病变、末梢循环障碍、末梢神经感觉迟钝、抵抗力下降等有较好辅助疗效。因此,每次足浴以恒温水浸没足踝之上,浸浴时间需20至30分钟,频频加兑热水,以保持温度。特别注意的是,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辍,方能产生预期效果。

足浴养生讲究多

冬天用热水泡脚,安神又舒适。其实夏天也应泡脚,一年四季坚持下来,各有功效,正所谓“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夏季暑多夹湿,脾最怕湿,湿气阻滞在脾胃,就会出现没胃口、爱犯困、没精神等表现。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用温水泡脚(足浴)能更好地刺激经络,振奋人体脏腑机能,有助于祛除暑湿,预防热伤风,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

先天脾胃不好的人更适合。从经络角度来说,双脚是人体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存在与各脏腑相对应的反射区,脾、胃、肝、肾等重要脏腑的经脉都经过此,泡脚时通过经络传导,也能达到脏腑保健效果。

什么时间做足疗

足疗最好选择在晚上睡觉前做,这样有利于睡眠。饭前、饭后30分钟内不宜进行足疗,饭前做足疗会抑制胃液分泌,对消化不利,饭后立即做足疗会造成胃肠的血容量减少,影响消化。按摩结束后30分钟内最好饮一杯温开水,这样有利于气血的运行,不应喝茶、酒或其他饮料。

怎样进行足浴才能达到最佳的养生效果呢

选取适量水于脚盆中,水温应因人而异,以脚感温热为准,或烫或凉都不好;水深开始以刚覆脚面为宜,先将双脚在盆中浸泡5~10分钟,然后用手或毛巾反复搓揉足背、足心、足趾;为强化效果,可有意识地搓揉中部一些穴位,如位于足心的涌泉穴等;为维持水温,需边搓洗边加热水,最后水可加到足踝以上;洗完后,不要晾干,用干毛巾反复搓揉干净最好。实践表明,晚上临睡前足浴的养生效果最佳,每次足浴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足浴完毕最好在半小时内上床睡觉

不同中药足浴 适应症不同

夏季祛除暑湿还可用中药藿香煎汁泡脚,取藿香30~50克放入2000毫升水中用武火煎煮40分钟,再用文火煎至1000毫升,取汁后再加水20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将两份药汁放在盆中,浸泡双足,药液以泡过足踝为度。在浸洗过程同时进行足部按摩。

不同的中药煎汁足浴,有不同的适应症,如头晕、头痛、失眠、耳鸣、感冒、湿疹足癣、风湿性关节痛、足跟痛、腰痛及坐骨神经痛、高血压、糖尿病等,应结合自己具体情况请有临床经验的中医生开具足浴的中药处方。

家庭足浴也有宜忌

家庭足浴还要注意以下几点:饭后不能立即足浴,以免影响消化;足浴时,室内环境宜安静舒适,室温适中,不要直接吹风,精神要放松;水温要保持温热,太冷易引起感冒等不适,太热会烫伤皮肤,尤其是糖尿病人浸泡水温更不宜太高。

凡烧伤、脓疱疮、水痘、麻疹及足部外伤者均不宜足浴;足部皮肤皲裂者水温不宜太高,泡洗后擦干应涂上凡士林;冬天足浴时应在膝盖上加盖大毛巾保暖,足浴后立即擦干双脚,注意足部保暖;足浴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如出现神志模糊、面色苍白、出冷汗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并告知家属及时处理。

另外,夏天许多人喜欢用凉水洗脚,认为这样可以降温消暑,感觉比较舒服。其实这样不利于下肢血液循环,长期如此对健康有害,应该避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处 足浴

足浴保健四大养生功效是什么? 足浴对身体好处多!

近几年逐渐开始流行以足疗为主的保健养生方法,这也是朋友之间的聚会方式之一,那么足浴保健的养生功效有哪些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的了解一下……详细>>

夏天洗脚暑湿可祛 四季足浴的好处

足浴有什么好处呢?如果用中药煎汁足浴,则不同的药有不同的适应症。不过,足浴也有一些注意事项的。如饭后不能立即足浴,以免影响消化;足浴前应……详细>>

助消化增强体质 孩子光脚有六大好处

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小孩子通常都是喜欢光脚玩耍的,为什么小孩子喜欢光脚,不喜欢穿鞋?我们知道小孩子有很多的天性,是我们大人……详细>>

足浴按摩几大好处

通过足底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解除紧张和忧虑,改善睡眠,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从而增进人体健康。详细>>

足浴按摩几大好处

在做足底按摩的时候就调动身体内部潜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适宜治疗人体各个脏腑器官的疾病,特别对某些慢性病有一定疗效。按摩脚穴治病不分阴……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