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汽车尾气可使过敏原增加 如何预防?

2016-08-16 08:57: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汽车尾气这种气体排放物不仅气味怪异,而且令人头昏、恶心,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在车辆不多的情况下,大气的自净能力尚能化解汽车排出的毒素。但随着汽车数量的急剧增加,交通拥堵成了家常便饭,汽车本应具备的便捷、舒适、高效的优势逐渐被过多的车辆所抵消。“汽车灾难”已经形成,由此带来的汽车尾气更是害人不浅。近日有研究又发现汽车尾气还会使过敏原增加,具体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去看看吧!

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专家们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汽车尾气能改变空气中一些植物蛋白质的化学结构,使其成为能导致严重过敏反应的过敏原。这一发现为近年来城市中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升高提供了可能解释。

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大气化学家乌尔里希·珀施尔及其同事发现,汽车尾气中的二氧化氮和臭氧能把一些漂浮在空气中的植物蛋白质分子硝化,蛋白质分子总量约占空气中漂浮微粒总量的5%。

研究人员在《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在德国城市慕尼黑一个十字路口收集的白桦花粉中,硝化比例达到10%。而原本具有致敏性的蛋白质在实验室烟雾环境下硝化比例高达20%。

珀施尔说,酪氨酸是植物蛋白质内的一种常见成分,易与烟雾发生反应。以硝化比例较高的白桦花粉为例,花粉含有7种酪氨酸,容易被汽车尾气硝化。硝化能增强已有过敏原的致敏性,甚至能使原本良性无害的蛋白质成为过敏原。

此前研究显示,机体能把硝化酪氨酸作为一种标记物,把抗体“吸引”到发生炎症的组织。

珀施尔说,这项研究有助于开发出阻止硝化蛋白扰乱人体免疫系统的药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汽车尾气

高速路上别开窗 汽车尾气危害大

汽车尾气对男性生育有害,具体请看下文介绍.详细>>

如何预防跷二郎腿危害

尽量不要跷二郎腿,即使做,时间也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如果感觉腿部或生殖器很不舒服,立即到室外或通风处呆一会儿,能起到散热作用……详细>>

常吹冷气易患上空调病 如何预防空调病

虽未到盛夏,可不少人抵不住较高的气温,纷纷打开空调来降温,办公室、家里、车内均有空调伺候着。然而,长时间吹冷气容易患上“空调病”,医生提……详细>>

如何锻炼可以预防久坐的危害

现在的人们因为工作的需要都会经常坐着办公,甚至每天对着电脑不停的工作好几个小时,女人长期的久坐维护是很大的,只有想办法锻炼一下才能够预防……详细>>

心律不齐有三危害 如何预防心律不齐?

心律不齐是严重影响到身体健康的大问题。现在人生活条件好,工作环境优越,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健康,而心律不齐对人最大的威胁就是健康。心律不齐……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