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病问题千万不能忽视 吃胃药选对时间有门道

2015-09-21 08:15: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综合性医院,消化不良伴有烧心、上腹不适的病人可占门诊病例的2%~5%,其中有一半以上病人一时无法做出确切诊断。此时,医生可能按消化性溃疡予以治疗。有些患者也可能自行购买抗消化性溃疡的药物服用。

  小心胃药掩盖胃癌征兆

  目前,常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的药物有多种,例如西米替丁、法莫替丁、奥美拉唑、胶体次枸橼酸铋、甲硝唑、阿莫西林、克拉霉素等。一般情况下,遵医嘱用药可以获得良好的疗效。但需要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早期胃癌病人的主要症状就是消化不良、烧心及上腹不适,与消化性溃疡极易混淆。抗消化性溃疡药物能掩盖早期胃癌。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应用西米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雷尼替丁等H2受体拮抗剂治疗溃疡时,可掩盖胃癌的症状,贻误诊断和治疗。近年来问世的作用更强的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能迅速控制症状并发挥治疗溃疡的作用。但这些药物掩盖胃癌症状的作用更强,甚至给胃镜诊断造成困难,使本来有治愈希望的胃癌变得不可治愈。因此,在应用抗消化性溃疡药物之前应注意排除早期胃癌的可能。

  吃胃药选对时间有门道

  胃药的种类虽然很多,但服药时间基本都集中在3个时间点上。

  饭前半小时

  这个时间点适合服用的是保护胃黏膜和促进胃动力的药。前者如硫糖铝、枸橼酸铋钾,它们需要直接在胃壁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发挥屏障作用,因此通常需要在饭前半小时至1小时服用,以避免食物阻碍药物与胃壁的接触。后者如多潘立酮,以及西沙比利、莫沙比利等,最好在饭前15~30分钟服用。这样能给药物吸收并发挥作用留出点时间,充分发挥疗效,促进胃肠道蠕动。需要注意的是,促进胃动力药不能与抗酸药同时服用。此外,现在有不少人喝酒前吃点胃黏膜保护药,以避免酒精伤害胃。专家表示,这种做法的确能对胃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但不能抵消酒精对肝脏等器官造成的伤害。

  跟着饭点吃

  进餐后胃酸分泌量会大大增加,因此抑酸药最好跟着饭点服用。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组胺受体拮抗剂,最好饭后立刻服用;而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则最好饭前空腹服下。要注意,这类药应整片吞服。此外,当抑酸药与抗酸药物合用时,服药间隔时间应不少于1小时。

  饭后1小时

  主要指中和胃酸药,包括碳酸氢钠、氢氧化铝、铝碳酸镁等。如修正斯达舒主要成分为氢氧化铝等,能中和胃酸并保护溃疡面,缓解胃部不适。由于氢氧化铝仅少量自肠内吸收,大部分自粪便排出,所以斯达舒等中和胃酸药在胃内时效的长短与胃排空的快慢有关。因此,如果空腹服用斯达舒,作用只能持续20~30分钟,而在餐后1~2小时服用斯达舒时效可能延长到3小时,此时胃酸分泌量达到高峰时服用,可发挥药物最大的中和能力。另外,胃酸会持续分泌,如果服药效果不明显,可加服一次药,但不可增加每次服药的剂量,比如饭后1小时和3小时各服一次,睡前再加服一次。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问题千万不能忽视 选对药挑好时间有门道

胃痛时应先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止痛药在胃内酸性环境下可损伤胃黏膜,加重病情。如果是胃痉挛引起的胃痛,表现为上腹部剧烈绞痛,应及……详细>>

胃病不能忽视 选对药挑好时间有门道

现在,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患胃病的人越来越多了。原因有很多,其中,整天在外面吃了太多油腻的东西,饮食不规律是主要的原因。详细>>

胃痛先别乱吃止痛药 吃胃药选对时间有门道

胃就像一部天天不断工作的机器,食品在消化的过程中会对黏膜造成机械性的损伤,维持有克制的饮食是治疗胃病的要害。另外,高度精神紧是胃病发生……详细>>

吃胃药:踩准三个时间点

眼看到年底了,单位业务忙、应酬多,加上天气寒冷,老张时常感到胃部隐隐作痛、吐酸水;有时饭局上吃得多了,又觉得胃胀得难受。老伴给他买了好几……详细>>

治胃病不能单靠药,还要“养”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胃肠疾病患者越来越多。但对所有的消化问题并非都要靠药来解决,医学专家指出,近四成门诊病人只需通过精神调适……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