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 白领如何保护颈椎

2015-09-23 09:09:52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上各个地方都要起来“闹革命”。

  颈椎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颈椎位于头部、胸部与上肢之间,大家可以用手在脖子后上方摸到一个很大的凸起,从这里向上 1节,向下 6节,都属于颈椎。颈椎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向上支撑头颅,向下连接后背腰腹。颈椎的功能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支架作用。第一颈椎与头颅的枕骨相连接,与下面几节颈椎一起支撑着头部和后背。二是保护脊髓神经、血管。颈椎椎体相互连接,之间构成的神经、椎动脉血管和脊髓的通道。三是运动杠杆作用。颈椎最上面两节,是颈部活动的枢纽,帮助颈部屈伸和旋转,完成点头、仰头、左右转头的动作。

  颈椎作用大,却容易出问题

  因为活动频率高、负重大,颈椎极易发生退行性病变。骨科上一般认为,颈椎病分五种类型,包括颈型、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神经型、椎动脉型。其中最常见的是神经根型,约占颈椎病的 60% ~ 70%。这类患者常出现手臂到手指的麻木、疼痛或肢体皮肤感觉减退等症状。

  颈型颈椎病较轻时,病人常感觉颈肩僵硬、疼痛、活动受限、肩背部沉重、手臂无力等。交感神经型常表现为头痛、头沉、头昏,枕部或颈后痛,视物模糊、眼窝胀痛、眼睛干涩,心跳加快等。

  白领如何保护颈椎

  保养秘诀一:做做户外外运动

  白领的最大特点就是长时间不运动,而长时间不运动就会使软骨营养不良,甚至会影响颈椎的退化,因此增加户外活动是保护颈椎健康的方法之一,日常可以做做瑜伽,游泳,打球等运动。

  保养秘诀二:专宠你的颈椎

  忙累了一天之后,你的脖子酸痛不已,这个时候最简单的急救方法就是按摩一下,方法很简单从脖子后面往百劳穴进行按摩,或者两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脖子的后面,连接按摩摩擦就会有放松的感觉,当然了如果有另一半的话,这种按摩方法还可以让两人的爱意更浓呢?

  保养秘诀三:适时的做做理疗

  中医博大精深,中医的按摩,理疗,刮痧,等对颈椎病的保养具有很大的帮助,当然了要找正规的中医,全速用一些小茴香和盐一起炒热,装入布袋放在颈椎或者脖子酸痛的地方半个小时对缓解肌肉痉挛有很大的帮助。

  保养秘诀四:选择一个健康的枕头

  枕头和人的颈椎健康息息相关,枕头不合适会造成落枕等问题,过软或过硬的枕头都不利于颈椎健康。枕头的高度应在5cm—10cm,习惯侧卧的人,枕头的高度应在10cm—15cm。

  保养秘诀五:空调房内做好颈部的保养

  夏日凉凉,空调可以给夏天带来凉爽的感觉,可是空调房里呆太久了,颈椎部是很容易着凉了,如果长时受寒的话,就会影响到颈椎的血管的收缩,影响人体的血液循环,从而引起颈椎病,因此日常再热也不要让自己的颈椎对着空调吹风,要做好颈部的保暖工作。

  保养秘诀六:午休之后活动一下

  很多白领都有吃完饭午休一下的习惯,如果休息之后能够起来做做扩胸运动或者其它的动作的话,对缓解颈椎酸痛感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 五个好方法保持颈椎健康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24小时颈椎保养指南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你的颈椎是否安好 保持颈椎健康4个好方法

颈椎,就像是我们身上联系着各个部位健康的一个纽带,当你的颈椎安好时,大的健康隐患是没有的。但是,当你的颈椎受到主人“虐待”而痛苦时,身……详细>>

从眉毛看看颈椎好不好 如何保护颈椎

从脸、手、指甲上来看自己身体里有什么健康问题,相关的文章相信大家已不觉稀奇。可您知道通过眉毛可以看出颈椎的问题吗?眉毛的中间(眉心位置)……详细>>

趴桌睡伤害颈椎 保护颈椎学学大鹏展翅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很多人养成了在午餐后小憩的习惯。而在办公桌 趴着睡也是很多白领的首要选择,专家提醒上班族,长期使……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