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关注老年痴呆日 老年痴呆的五大禁忌

2015-09-21 08:00:3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性痴呆是一种严重的智力致残症,病人从轻度记忆与认知障碍到最后的植物状态,要历经几年甚至几十年。国际老年痴呆协会为使全社会重视老年痴呆病,将9月21日定为"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

发病年龄 20年降了10岁

全球目前有3560万痴呆患者,每4秒新增一名痴呆患者,每年新增770万痴呆患者,中国迄今已超过600万痴呆患者。目前,老年痴呆已成为继心血管并脑血管病和癌症后,老年健康的"第四杀手"。

专家介绍,痴呆症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从近几年的接诊情况看,四五十岁就患痴呆症的人不在少数。根据国际老年痴呆症协会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世界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平均年龄为55岁左右,比20年前的统计提早了10年。老年痴呆症正逐步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具体表现如下:

1、近事遗忘:

突出的症状是记忆障碍,常是近事遗忘,甚至瞬间即忘,事后也想不起来,即使别人提示也想不起来,总是忘记刚发生的事情,经常性手里拿着某物而找某物,刚吃过了饭说未曾吃,但对以往的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可清楚记得。家属有时还会误认为患者记忆力不错。

2、词不达意,絮絮叨叨:

言语表达不流畅,含混迟钝,常忘记一些字词。本来想表达一种意思,说出来的却是另外一种意思,不能确切表明自己的意愿。有时赘述,对一些无关的事纠缠不放,唠叨不停,总是反复不停地说,或言语重复,语无伦次,令人费解。

3、忘记熟人的名字:

走在街上,明明是老熟人却叫不出对方的名字。

4、敏感多疑:

认为亲人对自己不好,子女不孝。怀疑自己的东西被家人或邻居给偷走了,经常把贵重的东西变动地方藏起来,而实际上放得并不隐蔽。自己东西找不到总怀疑别人。

5、情感冷漠:

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甚至对过去感兴趣的事情也觉得索然无味。

6、性格改变:

情绪不稳,喜怒无常,易激怒伤感,抑郁、任性、自私、幼稚或与儿童斤斤计较。

7、计算力下降:

早期计算力变慢,逐渐出现计算错误。上街买菜,简单的账目算起来很费力,甚至根本不会算了。

老年痴呆的五大禁忌

1、忌精神刺激、喜怒无常、惊恐思虑等。

人到老年之后,气血亏虚、营卫不调,五脏六腑功能日益衰退,如在这个自然衰老过程中受到外界的不良精神刺激后,容易发生老年性痴呆。老年人应以积极的心态,做到乐观、愉快、宽宏大量、热爱生活,以防止智能衰退,同时还应保持与周围环境及人群的接触,以延缓心理的衰老过程。

2、避免损害脑细胞的疾病。

如脑炎、颅外伤、脑血管疾病、慢性中毒及内分泌紊乱等疾病均是老年性痴呆发病的诱因。而且忌长期使用降血压、镇静安定剂等药物,以避免这类药物对脑功能的干扰,加速病情发展。

3、忌营养摄入不足或维生素缺乏,忌饮酒吸烟。

老年痴呆与饮食有着很密切关系,研究发现牛奶、鸡蛋、鱼、肉、动物肝脏等优质蛋白食品对大脑机能有强化作用,大量的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可补充维生素B、C、E,防止营养不足引起的智能障碍。吸烟使体内小动脉收缩变窄、加重病情,所以老年人应戒烟戒酒。

4、忌缺乏适当体力活动及脑力劳动。

调查显示长寿老人均坚持一定量的体力与脑力活动,这种持久且适量的活动,不但能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且能加强神经系统的活动,提高调节能力,这样有利于防止或延缓智力衰退。

5、忌病人无人照看。

病人由于病情的发展,会出现诸如自伤、伤人、毁物、纵火等行为,因此应有专人照看,以防发生不测意外。

老年人一旦患上老年痴呆症都会比较麻烦,但是其家属一定也要做好老人家的工作,在生活上多多关爱他们,也一定要有人看护好老人家!以免发生不良现象。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怕老年痴呆 四种饮料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一种常见病,尤其是近年来发病率逐渐增加,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困扰,及时了解老年痴呆的预防方法尤为重要,做到防范于未然。详细>>

石榴汁有助防老年痴呆 3种食物防老年痴呆

老年人吃什么可以预防老年痴呆?人到了老年就应该多从饮食保健的角度入手,像鸡杂这样平时忽略的食物,也有可能会有助于身体健康。详细>>

老年痴呆有哪些误区? 负离子疗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常见的老年人病中的一种。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群痴呆总患病率为5.14%-7.3%,轻度认知障碍患病率高达20……详细>>

老年痴呆后期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是现在老年人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症状,它主要分为早期和中期以及晚期三个阶段。如果发展到老年痴呆的后期以后治疗起来相对比较困难,而且……详细>>

小心老年痴呆3时期 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方法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