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静脉曲张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筋瘤下肢淤血综合征

2个实验告诉你 电脑辐射会让男人不育!

2015-09-18 09:08:3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专家指出,睾丸是电磁辐射敏感的靶器官之一,而长期接受电脑辐射,确实对男性精子的受精功能会有影响。

大鼠实验

大鼠实验48只大鼠放在笔记本电脑上,精子外观还好,内部结构受损

实验过程中发现,电磁辐射对雄鼠的生殖功能有潜在的损伤作用。精子损伤程度与用笔记本电脑时间成正比。一天接受4小时辐射的大鼠精子比一天接受2小时辐射的大鼠精子损伤要严重。

这其中都是超微结构的损伤,即精子外表还好,但内部结构已经出现损伤。专家发现,电磁辐射甚至能够破坏精子膜。而精子膜表面上的脂蛋白和糖蛋白等是精子功能得以实现的主要物质。

另外,笔记本辐射时间越长,对DNA的影响也越大。而它也将直接表现在未来该精子与卵子结合受精后对胎儿质量和发育造成影响,出生后胎儿的健康风险加大。不排除在孕期出现胎停状况。不过这点还需要进一步证实。

当然,由于该实验样本量较少,所以研究结果还有一定局限。商教授说,动物与人还有区别。

真人实验

根据用电脑时间长短分为三组,每天上网5小时以上的,受精功能下降动物实验初步证实了,那么在临床上,使用计算机时间长的男性,是不是真的出现精子异常的现象呢?专家介绍,2009年5月至2011年3月募集成年健康男性精液标本共196例,研究对象年龄在22~40岁,使用计算机工作2~14年。所有对象无外伤及遗传性疾病家族史、无性功能障碍病史和腮腺炎病史;体检未发现明显睾丸、附睾及输精管异常、精索静脉曲张及隐睾症。

实验人员将这些实验对象分为三组,1组(52例,A组)为每周使用计算机时间低于2小时或从未使用计算机的男性;1组为每天使用2~5小时者为弱暴露组(68例,B组),1组为每天使用5小时以上者为强暴露组(76例,C组)。

实验发现,长中期暴露在计算机电磁辐射的男性的精子受精能力虽然正常,但较每周使用计算机低于2小时的,精子受精功能已经降低。

专家分析说,计算机工作时会发出与工业、科技、医学高频设备、广播、电视、通信、雷达等射频设备的工作频段相同的中波、短波、超短波,产生电磁辐射。而睾丸是电磁辐射敏感的靶器官之一,电磁辐射可以引起睾丸结构和功能损伤,影响生殖激素水平,造成性功能和生育能力下降。

电磁辐射引起机体组织液中ROS含量变化所致。研究表明电磁场能激活ROS生成,增加其在组织细胞中浓度。ROS是一类具有比氧更为活跃的化学反应性的氧的代谢产物。在生理情况下,生物体内产生的少量ROS在细胞生长调节、信号传递以及微生物防御和免疫监视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当ROS产生过多时,则会对机体多种细胞与组织产生毒害作用。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防电脑辐射 4种食物帮你抗辐射

白领的工作每天几乎都是坐在电脑前完成的,长期要面对电脑的辐射,而且紧张、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让很多白领的身体呈现亚健康的状态。详细>>

远离电脑辐射毒害 抗电脑辐射的6种好办法

随着电脑成为了现代生活办公娱乐必不可少的工具,带来巨大方便的同时,去也带来了对皮肤致命的辐射,让很多整天对着电脑的MM皮肤越来越差,心……详细>>

教你十招,从此远离电脑辐射

详细>>

办公室男人如何防电脑辐射?

1、减少面对电脑的时间详细>>

电脑辐射关系女性健康 抗电脑辐射的6种好办法

如今,职业女性大量进入管理、商业、金融、邮电、服务等机构与电脑打交道,据有关资料,电脑作人员以女性为主,其中的一半为育龄女性。同时还有电……详细>>

  • 杨艳旗

  • 郑少忆

  • 朱鹏

  • 王深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