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保护卵巢 > 正文

月经量少是卵巢早衰先兆!保养卵巢看重4年龄段

2015-09-14 07:43:16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发现,皮肤的细腻和光洁程度,与真皮中透明质酸酶含量有密切关系,而透明质酸酶又与雌激素分泌量有密切关系。虽说雌激素对人体尤为重要,但是调节起来也并不十分困难,是药三分毒,不如食补来得更健康。

  怎么才算月经量少?

  一般的正常的月经出血量应为20~60毫升,经量少于20毫升为月经过少。以卫生巾的用量大概估量,正常的用量是平均一天换四五次,每个周期不少于1包(每包10片计)。如果用连半包卫生巾都用不完,那么就属于月经过少。

  月经量少是属于月经病,本病发生于青春期和育龄期者可进展为闭经,发生于更年期者则往往进入绝经。

  月经量少意味雌激素减少,卵巢功能减退

  临床上很多卵巢早衰的女性患者,其前期表现就是从月经失调,月经周期延后,月经量少,月经稀发,经期逐渐缩短,而最终继之闭经。导致提前进入绝经期。而在西医月经量持续减少,多数意味着女性雌激素水平发生变化,降低,卵巢功能减退。

  因此,可以通过食疗来补充女性雌激素,增加月经量,并预防卵巢早衰。

  保养卵巢看重4时间点

  第一阶段:20~35岁

  卵巢保养的目的:保持年轻美丽,解决痛经、月经不调。

  卵巢是女性青春的发源地。通常20多岁的女性卵巢已发育成熟,此时的卵巢年轻而最具活力,在20岁女性的外观上也得到了印证。但是20岁的女性却经常出现痛经、月经不调。幸福与“性福”由它良好的机能而来。

  痛经一般在初潮开始就会发生,多为子宫收缩和局部缺血导致神经精神性疼痛,或因内分泌失调所致。后几种痛经多发生在月经开始后三个月内,可能会持续整个生育期,但是很多女性在妊娠分娩后,痛经会得到明显减轻,甚至消失。

  对策:

  多吃白菜、韭菜、豆芽、瘦肉及各类豆类食物,多吃含VC以及VB的食物,如芥菜、番茄、黄瓜、豌豆等。豆类食物中含有一种大豆异黄酮的营养成分,它与雌激素有相似结构,因此大豆异黄酮又称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能够弥补女性雌性激素分泌不足的缺陷,帮助调节女性内分泌失调,对痛经、月经不调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第二阶段:35~40岁

  卵巢保养的目的:保持女性魅力、延缓衰老、延缓更年期。

  如果你有如下的反应,可要多注意了:像神经系统的,如头晕、目眩、耳鸣、出汗、畏寒、心悸、乏力、失眠;肌肉组织的,如腰痛、关节痛、肌肉酸痛;泌尿系统的,如尿频、排尿不畅有灼热感;胃肠系统的,如呕吐、腹泻、便秘;精神上表现为思想不集中、烦躁、易怒、忧虑、抑郁。

  对策:

  多吃含天然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如豆科植物(如大豆、苜蓿、芹菜等)及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核桃、松仁、红薯等。红糖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对女性补血的效果很好,长期服用,对雌激素水平的稳定大有益处。另外,阿胶在补血调经方面的功效也不可小觑。适合于血虚引起的脸色微黄憔悴、头晕眼花、心烦失眠及妇女月经不调等。

  另外,饮食上要注意多喝水。多吃富含维他命的新鲜蔬菜、瓜果,还要注意增补胶原蛋白的食物,比如猪蹄、肉皮、瘦肉、鱼等,以促进皮肤吸收水分及存储水分,可让皮肤显得饱满滋润。

  第三阶段:40岁~50岁

  卵巢保养的目的:抗氧化、抗衰老、补充雌激素。

  40到50岁是女人卵巢慢慢开始衰老的年纪。此时的女性容易出现失眠、精力体力下降、记忆力减退、阴道干涩、面部斑点、骨质疏松等更年期症状。这时的卵巢保养应重在抗衰老。

  对策:

  多喝牛奶、豆奶,多摄入鱼、虾等食物,这些食物所富含的植物性雌激素能弥补由于雌激素分泌不足对女性身体造成的影响。另外可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补养肝肾、滋补气血的药物,如何首乌、熟地、黄芪等。另外,特别爱美的女性,还可适当的补充羊胎素。羊胎素可促进女性荷尔蒙分泌,使其保持在青春期的平衡状态,从而令肌肤处于健康平衡的环境。

  第四阶段:50岁之后

  卵巢保养的目的:安稳度过更年期、抗衰老。

  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卵巢保养的重点是缓解更年期症。要学会调整生活节奏,抽时间进行适当的运动和休闲,保持愉悦的心情、乐观生活态度对卵巢保养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对策:

  均衡饮食和运动。多吃一些可以促进胆固醇排泄及补气、养血、延缓面部皮肤衰老的食物,比如:粟米、红薯、魔芋、柠檬、核桃及富含VE的卷心菜、花菜、花生油等。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量少是卵巢早衰先兆!

千百年来女人一直是爱美的动物,短期雌激素减少虽然不会给机体带来严重影响,但是却是美丽的一大天敌。雌性激素是女性维持年轻美丽的关键,一定时……详细>>

月经量少是卵巢早衰先兆?养护卵巢有4招

研究发现,皮肤的细腻和光洁程度,与真皮中透明质酸酶含量有密切关系,而透明质酸酶又与雌激素分泌量有密切关系。虽说雌激素对人体尤为重要,但是……详细>>

月经量少是卵巢早衰先兆 保养注意这些

研究发现,皮肤的细腻和光洁程度,与真皮中透明质酸酶含量有密切关系,而透明质酸酶又与雌激素分泌量有密切关系。虽说雌激素对人体尤为重要,但是……详细>>

40岁以前警惕卵巢早衰 保养卵巢多吃7种食物

一般来说,正常的女性48岁左右就会出现卵巢功能衰退的现象,而最后这个年龄开始提前到40岁,伴随着潮热,心烦易恕等更年期的症状,出现了早衰……详细>>

女人需重视保养卵巢 多吃4种食物抗卵巢早衰

一个女人的美丽源于她有一个健康的卵巢,卵巢是女人美丽健康的源泉。所以,保护自己的美丽,延缓衰老就一定要防止卵巢早衰!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