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重点 > 正文
尿道结石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泌尿系结石妊娠合并泌尿道结石

几点补钙效果最好 成年人补钙N多条须知

2015-09-18 08:57:1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觉得晚餐睡觉前吃虾皮补钙的效果一定会超过牛奶。但是几点补钙效果最好不是人人都知。

  中国居民钙流失严重

  膳食结构不合理,蔬菜中的草酸、膳食纤维也会阻止钙质的吸收。中国居民的饮食习惯直接导致我国90%的人终生钙处于饥饿状态。

  几点补钙效果最好

  晚餐最佳时间是18点左右,晚餐后四小时内别睡觉

  大家都知道睡觉前补钙的效果好,比如睡前喝杯牛奶,既促进睡眠,又补了钙。大家还知道虾皮里钙的含量非常丰富,于是乎,有些人觉得晚餐睡觉前吃虾皮补钙的效果一定会超过牛奶。其实这种看法是完全错误的,它不但不能达到补钙的目的,更容易增加尿道结石的患病危险。

  虾皮营养丰富,钙含量高达991毫克/100克(成人的每日钙推荐摄入量为800毫克),素有“钙的仓库”之称,虾皮还具有开胃、化痰等功效。但需注意的是,正是因为虾皮含钙高,因此不能在晚上吃,以免引发尿道结石。因为尿结石的主要成分是钙,而食物中含的钙除一部分被肠壁吸收利用外,多余的钙全部从尿液中排出。

  人体排钙高峰一般在饭后4~5小时,而晚餐食物中含钙过多,或者晚餐时间过晚,甚至睡前吃虾皮,当排钙高峰到来时,人们已经上床睡觉,尿液就会全部潴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样,尿路中的尿液的钙含量也就不断增加,不断沉积下来,久而久之极易形成尿结石。日本松下医院曾对270名尿结石患者进行了调查,其中97人大都在21点后进晚餐,25人有吃完夜宵就上床睡觉的习惯。

  所以,晚上补钙不能过晚过多,补钙食物的选择尽量选择易消化吸收的。而睡前1-2小时喝一杯牛奶,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哪些食物含钙高

  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及奶制品、豆类、虾皮、海带、坚果等。

  (1)钙的来源以奶及奶制品为最好,奶类不但含钙丰富,且吸收率高,是补钙的良好来源。含钙量高、吸收性也好的食物首推乳类。

  (2) 蛋黄和鱼贝类含钙很高,泥鳅、蚌、螺、虾皮含钙也极高,

  (3) 植物性食物以大豆类制品、硬果类食物(如花生仁、核桃仁)

  (4) 海产品如虾皮、虾米、海带、紫菜,带刺骨制成的鱼松、肉松

  (5) 蔬菜中的金针菜、萝卜、香菇、木耳等钙含量都比较高。

  (6)动物骨骼如猪骨、鸡骨等钙含量很高,但难溶解于水,所以民间通常用骨头汤来喂婴儿,其实这样做并得不到多少钙质,除非在熬骨头汤时适量加些醋,可使骨头中的钙有少量溶解到骨头汤里,才有些补钙的作用。

  (7)一般的粮食如米、面、玉米中钙含量都较少,有些食物如植物性食物、谷类食物中含有过多的植酸和草酸,会使食物中的钙发生沉淀而减少钙的吸收,例如菠菜中草酸过高,把菠菜煮豆腐,反而使豆腐中的钙不能吸收。粮食、畜禽肉类和水果中钙的含量较少。食物中的钙在体内的吸收率都比较低,如最易消化吸收的牛奶,钙的吸收率也只有50%,其他的含钙食物吸收率更低。由此看来,按我国的饮食习惯以米面、肉类、蔬菜为主要食品的地区,缺钙将是一个主要问题,解决的办法是改变饮食习惯,较大幅度地增加乳类、豆类的摄入,才能使食物中的钙量满足身体的需要。对宝宝来说,应该每天补充牛奶与鸡蛋,使宝宝既获得了较多的优质蛋白,同时钙摄入也能基本得到满足。食物的科学烹调能够增加钙的摄入。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几点补钙效果最好?

大家都知道睡觉前补钙的效果好,比如睡前喝杯牛奶,既促进睡眠,又补了钙。大家还知道虾皮里钙的含量非常丰富,于是乎,有些人觉得晚餐睡觉前吃虾……详细>>

成年人补钙N多条须知 让你变身“钙世英雄”

中国居民钙流失严重详细>>

几点补钙效果最好

有些人觉得晚餐睡觉前吃虾皮补钙的效果一定会超过牛奶。但是几点补钙效果最好不是人人都知。详细>>

睡前补钙效果好!公布补钙最佳时间

补钙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环节,但何时吃钙片效果最好,却成了困扰人们的一个话题。有人说晚上吃吸收好,但也有人担心晚上吃了会增加结……详细>>

补钙吃对食物就行 这4物补钙效果最佳

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由于受传统饮食结构和生活水平的影响,我国居民缺钙现象很常见。详细>>

  • 古迪

  • 李飞

  • 黄红星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