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提高免疫 > 增强免疫力方法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如何提高免疫力?4个生活小锦囊减少疾病

2015-09-15 09:12:4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处处小心却总是感冒生病?也许不是你对身体疏于照顾,而是你的免疫力低下导致病菌入侵。免疫力是人体抵抗外来病菌的防御区,良好的免疫力才能帮助你保护自己维持健康。如何提高免疫力?下面,小编告诉你七个生活小锦囊,让你不断增强自己的免疫力。

  方法1、坚持运动不疲劳

  运动医学研究证明,持之以恒的体育锻炼,能显著增强人体免疫功能。

  人们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全身的肌肉和骨骼得到运动,体内各个器官活动加强,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速,骨骼的造血功能加强,免疫系统的活力增强,使体内产生更多的免疫细胞和免疫因子,并增强其活性。

  同时,体育锻炼还能疏导心理紧张,减轻心理压力,消除精神疲劳,稳定情绪。这样,就能有效地提高机体的细胞和体液免疫能力,减少各种疾病的发生。

  但是,运动一定要科学、适量,过度运动会让身体处于过度疲劳状态,对人体抵抗力带来负面影响。专家推荐每周运动3~5次,每次30分钟以上,强度以不过于疲劳为准。

  方法2、睡得多不如睡得好

  睡眠可防止大脑神经细胞过度消耗而造成功能衰竭,有助于精神与体力的恢复及能量的储存。

  医学研究证实,睡眠还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抗病能力,有利于疾病好转、康复。不过,不要拘泥于每天8小时的睡眠规则,“好睡眠”的衡量标准不是时间,而是质量。

  如果你每天晨醒时感觉精力充沛、心情愉快,就说明你睡好了。想要改善睡眠质量,一定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如减少噪音干扰、保持室内适宜的温度、避免强光照射等。

  此外,在睡眠前用热水泡脚或进食少量温牛奶,也有促进睡眠的作用。

  方法3、每天保持好心情

  研究发现,人体的免疫力与情绪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快乐的人比抑郁的人更容易拥有良好的免疫力。这是因为良好的情绪能使大脑分泌出一些有益健康的化学物质,激活人体免疫功能,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生长。

  而焦虑和悲观的情绪则会影响免疫系统和内分泌系统,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甚至发生紊乱,容易受到感冒或其他疾病的侵袭。因此,要想增强免疫力,切记每天都要保持好心情。

  方法4、多吃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白蘑菇

  不要看蘑菇长不高就认为没有营养。蘑菇中含有矿物质硒和抗氧化剂。体内硒水平过低常常使重感冒的加重风险增加。在蘑菇中还含有B族维生素核黄素和烟酸,这些维生素在维持免疫系统健康发挥重要作用。

  动物实验也表明白蘑菇具有抗病毒,抗菌,抗肿瘤的作用。

  西瓜

  熟西瓜同样含有大量功能强大的抗氧化物谷胱甘肽,具有保湿和提神的作用。由于其有助于加强免疫系统的功能,所以可以抗感染。谷胱甘肽位于靠近瓜皮的红壤处。

  卷心菜

  卷心菜是富含谷胱甘肽(具有免疫增强功能)的另一植物。在当令时,卷心菜在冬季也很容易获得,而且不贵。把各种各样的卷心菜(白的,紫的,中国的)加到汤里,慢慢炖,可以让抗氧化物释放入汤中,从而增加食物的营养价值。

  大蒜

  大蒜含有一些抗氧化物可以抵抗侵入免疫系统的病菌。其中包括与胃溃疡和胃癌有关的幽门杆菌。烹饪技巧:剥皮后,放置15-20分钟,然后再烹饪,这样可以激活提升免疫力的酶类。

  菠菜

  菠菜因富含营养而被称为超级食物。它含有叶酸,有助于产生新的细胞并修复DNA。同样富含纤维素,抗氧化物如维生素C,和其他一些营养。生吃或半熟食用最佳。

  茶

  红茶还是绿茶?它们都含有抗病的茶多酚和类黄酮。这些抗氧化物可以发现损伤细胞的自由基并破坏它们。含与不含咖啡因均可。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提高免疫力?7个生活小锦囊减少疾病

生活中处处小心却总是感冒生病?也许不是你对身体疏于照顾,而是你的免疫力低下导致病菌入侵。免疫力是人体抵抗外来病菌的防御区,良好的免疫力……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9大奇招

身体虚弱、动不动就感冒生病?也许很大原因是你的身体免疫力低下。如何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有很多,就连闻巧克力、晒太阳都可以增强你……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按摩6个部位提高免疫力

是不是觉得很懒得动呢?是不是又觉得自己吃得多动得少身体免疫力越来越低了呢?你想要拥有棒棒的身体吗?如何如何提高免疫力?现在小编给各位推……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8种提高免疫力的食物点点看

你有没有发现,生活中有的人动不动就容易感冒,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其体内的免疫力低下,容易被病毒攻击,所以想要预防感冒首要的就是提高免……详细>>

提高免疫力的4个小锦囊 睡得好是关键

生活中处处小心却总是感冒生病?也许不是你对身体疏于照顾,而是你的免疫力低下导致病菌入侵。免疫力是人体抵抗外来病菌的防御区,良好的免疫力才……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