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消化性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吃什么养胃呢?5种食物调理肠胃最管用

2015-09-24 09:22:03      家庭医生在线

  民间有言,胃病要靠养。有胃病除了看医院缓解疼痛之外,日常饮食更是要多多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饮食宜清淡、温和,同时要一日三餐规律饮食。特别是忙于工作而饮食不规律的上班族更要注意养胃。那么,如何养胃呢?养胃吃什么好?养胃的食物有哪些呢?今天,小编一一为你解答。

  首先,养胃护胃在饮食上遵循以下4原则

  1、软而缓:选择的食物要容易消化的,烹饪时要蒸煮熟透,使食物松软易消化,少吃烘焙、烧烤、质硬的食物,以免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加重胃肠负担。进食速度要缓慢,细嚼慢咽有助消化,不可狼吞虎咽。

  2、鲜而淡:食物一定要新鲜,不吃过期或放置过久的食物。烹饪食物要清淡,不吃油腻、重口味的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3、温而洁:食物温度要温暖适宜,不吃不喝冷的、冰的饮食,尽管天气寒冷,但是也应该不吃过烫的食物。食材一定要清洗干净,烹饪食物时也应该注意清洁卫生。

  4、少而精:每餐饮食量要少,七八分饱即可,忌暴饮暴食。食物的品种和烹饪要精细易消化,粗糙的、含粗纤维的食物不易消化,还可能刺激胃黏膜,引发胃痛、饱胀等。

  其次,这5种食物最养胃

  1、牛奶

  牛奶中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可以说牛奶是一种完美的饮品,并且经过研究发现,牛奶同样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的功效,对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等都有着很好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牛奶对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等情况有着非常有效的治疗效果。

  虽然说牛奶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但专家提醒,患有腹泻、脾虚证、湿证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适合过量的饮用牛奶。

  2、粥类

  要说到养胃,粥绝对是最好的选择,它非常容易消化,尤其八宝粥最适合需要养胃的人群食用。这是由于在八宝粥中国含有大量的花生、杏仁、白糖等,并且热量也非常的高,经常食用对胃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而且新鲜的花生中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等物质,能够有效的保护肠胃。

  3、汤水

  除了粥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之外,还有一种食物同样具有同等的养胃作用,那就是汤。但是要注意,汤最好不要是肉汤,因为在肉汤中同样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质,这不利于养胃。最好的汤是菜汤,比如什么菠菜、粉丝、鸡蛋汤等,你还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鸡精进行调味,这样养胃的功效会更加的明显。

  4、主食

  在吃什么养胃的问题上,应该适量的多吃主食,在主食方面最养胃的是面条。在大米中含有较多的酸性物质,因此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少吃米饭。如果熬粥,少放点苏打进去,对胃有好处。

  5、包心菜

  要想养胃,包心菜绝对不能少,它具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而且在包心菜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种物质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将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还可以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胃也要“对号入座” 5种食物调理肠胃最管用

一到吃饭时就犯愁,什么都不想吃,吃什么也都不觉得香……其实食欲不振的原因各不相同,随便吃酸的可能没什么效果。详细>>

节后要调理肠胃 饮食不可一素到底

恢复正常上班后,很多人开始出现各种“借后综合征”——失眠、肠胃不适、感冒、心情焦虑等接踵而来,其中,肠胃问题算是最大困扰。营养师提醒,……详细>>

吃什么养胃?5种养胃的食物效果佳

养胃的方法有哪些?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有胃病困扰的人不妨多注重饮食调养。养胃的食物有哪些?吃什么养胃?小编给大家推荐5种养胃的食……详细>>

老人初春时节吃什么养胃

已是初春,天气却还没转暖。老人身体较弱,容易因胃寒生病,所以在初春仍要注意做好暖胃工作。详细>>

吃什么养胃好 4类人养胃各有招数

工作压力和交际应酬,让白领身体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特别是胃部。白领一族都是胃病的高发人群,这和他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风是密不可分的……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