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健康饮食吃菜不加味精 盘点吃味精的五个禁忌

2015-09-14 08:00:37  来源:哈秀时尚网    转载

味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一种调味料,它的主要作用是增加食品的鲜味。在中国菜中,我们一般会在汤品和调味汁中加少量味精,但是吃味精也是有禁忌的,并不是所有的菜都适合放味精。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菜不能放味精。

1、炒肉菜时不用加味精

可能很多人因为不了解,以为炒肉菜时加味精可以让味道更加鲜美,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肉类中的谷氨酸与菜肴中的盐相遇加热后,自然就会生成味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钠,也就是说不用加味精也会有味精的效果。并且除了肉类,其他像鸡蛋、蘑菇、海鲜这类带鲜味的食物也没必要加入味精。

2、拌凉菜不宜放味精

为什么凉拌菜不宜放味精呢?可能有很多细心的人会发现,在凉拌菜中放入味精甚至都不会融化,因为味精只有在温度为80℃—100℃时才能充分发挥提鲜的作用。而凉菜的温度明显偏低,不仅不能发挥作用,反而会粘附在菜肴之上,既难看又难吃,何必多此一举呢!

3、放醋的菜不能放味精

另外,炒菜时如果已经放了醋的话,那也不要再加味精了。因为味精在酸性的环境中不易溶解,如果你在糖醋排骨、酸溜白菜等酸味菜中也加入味精的话,那不仅达不到提味的效果,反而会让菜的鲜味效果更差。所以在醋加得比较多的菜肴中就最好不要再加味精了。

4、调馅料不宜加味精

许多人在调饺子馅、春卷馅时,都会放点味精,这其实也是错误的做法。因为我们说味精只有在80℃—100℃时才能充分发挥作用,而将味精放入调馅料中是要经过高温煮沸的,只要温度超过了100℃,味精就会产生有毒物质危害人体健康。所以这点大家一定要注意,就算是在其他菜中放味精,也要在即将起锅的时候加入。

5、味精用咸不用甜

味精用咸不用甜,也就是说只有在带咸味的菜中才可以加入味精,而在带甜味的菜肴中就不用加了。因为味精的鲜味只有在适当的钠离子浓度下才能更突出,如果在甜味菜中加味精,不仅不能达到提鲜的效果,反而会抑制原本的甜味,并且产生一种很奇怪的异味,所以这点也是大家要特别注意的。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啤酒加味精的作用

啤酒加味精是什么?又有什么催情的作用?究竟啤酒加味精是怎么一回事呢?详细>>

可乐加味精的作用

可乐加味精?是怎么的一回事?我们来一起看看。详细>>

老人别吃太多味精 健康吃味精需掌握三个度

老年人的食欲本来就很差,做菜的时候就爱多加入一点味精、食盐提味儿,让做出来的菜品更加爽滑、鲜嫩。但是,老人摄入的味精太多,反而会影响身体……详细>>

喝了啤酒加味精的反应

网上相传,啤酒加味精会有兴奋剂的作用。这是真的吗? 详细>>

可乐加味精等于春药是流言 只因味精有迷幻作用

顾名思义,可乐加味精就是可乐加上味精调制成的饮料,可口可乐是由美国可口可乐公司(The Coca-Cola Company)生产的一类含……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