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哪些人不适合服用六味地黄丸

2015-10-02 09:00:0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六味地黄丸是很常见的一种中成药,大家都知道六味地黄丸是传统的补肾方剂,具有滋阴补肾的作用。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但是很多没有肾虚症状的人也在吃六味地黄丸,生怕自己肾虚。但是专家提醒,没病不要乱吃六味地黄丸。殊不知有些人是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的。

  不适合服用六味地黄丸的3类人

  一、没有明显肾阴虚的症状者不宜:

  肾阴虚表现为腰膝酸软、烦热、头晕耳鸣等。六味地黄丸虽说有补肾的作用,即使健康者短时期吃了也不会有什么副作用,但长期服用,很可能出现腹满、便溏、食欲不振等情况。

  二、明显肾阳虚者不宜:

  肾阳虚多表现为面色偏白、腰膝酸冷、体质虚弱、喜暖畏寒。许多勃起功能障碍患者,以为是因为肾虚引起的,于是就自作主张服用六味地黄丸,但往往会适得其反。因为,肾只是泌尿系统的重要器官,与性功能强弱没有直接联系。

  三、肾阴虚但脾胃功能不好者也不宜:

  虽说六味地黄丸是偏于补阴的药,但方子内滋阴的药偏多,胃功能不好的人吃了后会妨碍消化功能,所以,即使你是属于肾阴虚者,但脾胃功能不好,也不建议服用。

  六味地黄丸

  因 由六位中药材组成,其中熟地黄为君药,故名为六味地黄丸。六味地黄丸源于宋代医学家钱乙的《小儿药证直诀》,是滋补肾阴的基础方剂,配伍组方上具有“三补 三泻”的特点。中药杞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等都是在此基础上加味而成。现代医学研究,六味地黄丸还具有增强免疫、抗衰老、抗疲劳、抗低温、耐缺氧、降血 脂、降血压、降血糖、改善肾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及较强的强壮作用。但畏寒怕冷、痰多湿重之人不宜服用。

  六味地黄丸的服用注意事项:

  1.忌辛辣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服感冒药。

  3.服药期间出现食欲不振,胃脘不适,大便稀,腹痛等症状时,应去医院就诊。

  4.服药二周后症状未改善,应去医院就诊。

  5.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孕妇、小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过敏体质者慎用。

  7.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温馨提示:没病不要乱吃药,当心没毛病,也吃出毛病来!六味地黄丸虽说有补肾的功效,但并不是健康人越吃肾越好,而且有些肾虚患者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按照医生的处方服用。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味地黄丸有什么功效?

六味地黄丸,中成药名。为补益剂,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也就是说六味地黄丸属于补药。一般六味地黄丸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详细>>

六味地黄丸滋阴降火 但三种人不宜服用

相信大家都有吃过六味地黄丸。六味地黄丸是一种很常见的中药,它主要适用于头晕耳鸣,肾虚,遗精等症状,六味地黄丸的主要功效是滋阴补肾。详细>>

切记3种人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是中药方剂和中成药的统称。由熟地、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组成,其中熟地黄为君药,故名为六味地黄丸。详细>>

口服六味地黄丸时最忌什么?

六味地黄丸主要是由熟地黄泽泻,茯苓山药、牡丹皮等制作而成的,具有补肝肾和滋阴健脾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延缓衰老,提高免疫系统,辅助治疗高血压……详细>>

六味地黄丸的功效与作用 滋阴补肾效果好

六味地黄丸是滋阴补肾的代表方剂,由熟地黄、山药、山茱萸、泽泻、茯苓、丹皮共六味药组成。传统上应用于治疗肾阴不足、虚火上炎而出现的头晕目眩……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