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异常出汗需重视 手脚心多汗属阴虚

2015-10-02 09:00:0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现在各地气温均有所下降,虽说不如前几天那么炎热,但是仍然闷热,热天出汗很正常,但是如果在正常温度下,又没有经过剧烈运动,就大量出汗就说明你的身体可能存在了某种问题。中医常常根据病人出汗的时间、部位、多少和特点来判断身体的状况。

  按出汗时间分:

  无论冬夏,在白天不活动或轻微活动的情况下,常汗出不止。这些人常有身体虚弱、说话语声较低、食欲差、易感冒等特点,中医认为是气虚的表现。这类人饮食上可选择山药、豆浆、牛羊肉等,也可用党参或黄芪炖鸡或腔骨,以补益机体,缓解气虚。睡着出汗,醒来汗止,中医称为“盗汗”。这些人常有手脚心热、心烦、面部发红发热、口咽干燥等特点,中医认为是阴虚表现。这类人饮食上可选择百合、雪梨等滋阴之品,少吃羊肉、洋葱、葱、姜、蒜等热性食物,也可用沙参、麦冬、五味子或西洋参等泡水饮用。

  按出汗部位分:

  一是头汗过多

  若头面部多汗,同时觉得肢体沉重无力、上腹胀满、口渴等,多为积食,可通过减少进食量、吃清淡饮食缓解,也可吃点消化药。孩子睡眠时出现轻微头汗属正常现象;但若伴有睡眠不实、烦躁不安、易惊吓、头发稀少等表现,要及时诊治。此外,老人和产后身体虚弱的女性,也会有头汗过多的情况,多属于气虚。

  二是手足心多汗

  如果手足心多汗伴有手脚心热、口咽干燥等,多属于阴虚有热;若手足心多汗伴随腹部胀满疼痛,大便不通,多属于肠道内有积粪的热证,可服用通便药;若有手足心多汗伴随口干、牙龈肿痛等,多属于胃热,可服用清胃热的中药,如牛黄清胃丸、清胃黄连丸等。

  三是心窝、胸口多汗

  多见于一些脑力工作者,这些人常伴有精神倦怠、食欲不振、睡眠差,多梦的表现,属于思虑过度,导致心脾虚,可通过适当的运动,如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缓解压力,调节心情。

  此外,若在夏季闷热的环境中,出现大量出汗、口渴、头昏、胸闷、恶心、心慌、四肢无力、耳鸣、注意力不集中,体温升高的情况,一般属于中暑先兆,应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补充一些淡盐水,短时间内可恢复正常,症状不能恢复或严重者,要及时就医。

  传统中医学角度一些常见出汗现象的解释:

  1、自汗。不是因为天气闷热服用发汗药及其他刺激因素而经常出汗称“自汗”。自汗多因肺气虚弱、卫阳不固、津液外泄所致,故常伴有神疲、乏力、气短、畏寒等阳气虚损的症状。

  2、盗汗。入睡则汗出,醒后则汗止。盗汗多因阴虚而致,阴虚则阳亢,阴不御阳,津随液为汗,故常伴有五心烦热、失眠、口咽干燥等症状。常见于肺结核浸润期患者。

  3、绝汗。指病情危重,正气衰弱、阳气欲脱时,汗淋漓不止,多伴有呼吸急促、四肢厥冷、脉象微弱,时有时无等危症,是阳气将绝之象,多见于心衰、虚脱的病人。

  4、头汗。出汗仅限头部。多因上焦邪热,或中焦湿热郁蒸所致,多见于阳明热症和湿热症。

  5、偏汗。俗称“半身汗”。它见于左侧或右侧,上半身或下半身。皆为风痰或风湿之邪阻滞经脉,或营卫不周,或气血不和所致。

  6、冷汗。指畏寒、肢冷而出汗。汗前并不发热,口不渴,常伴有精神不振、面色苍白、大便稀溏、小便清长、脉迟沉、舌淡等寒症表现。多因平素阳虚、卫气不足所致,也可因受惊吓引起。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出汗情况,一定要及早发现、及早检查治疗,小病不治当心变大病。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异常出汗应警惕 半夜出汗多是肾虚

出汗本来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尤其到了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更是爱出汗,这时集体会通过汗液的蒸发把体温降低到正常的水平,虽说出汗有益健康,……详细>>

需警惕哪些异常出汗?这9种情况出汗可能是大病来临!

炎炎夏日或待在高温环境中出汗是正常的现象,但待在空调房中,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会大汗淋漓,此时需警惕疾病来临。详细>>

警惕!手脚爱出汗可能也是病

出汗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人们在天气热时、运动后都容易出汗,当然这些是正常的代谢活动,但是有些人却不是如此,即使是在大冷天也都会出汗,这就属……详细>>

出汗越多排湿毒越多?这三种异常出汗要小心

人人都会出汗,出汗本身就是一种调节体温、散热的一种方式,比如劳动、运动、情绪激动、兴奋之后出汗都是很正常的。但是,人与人之间是有个体差异……详细>>

夏天出汗异常需警惕 出汗少阳虚作怪

高温之下,很多人认为出汗是正常现象。可是桂林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主治医生莫笛表示,出汗太少或太多都可能是病。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