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白露到了要注意养肺 必知的3大饮食方法

2015-09-09 09:06:32      家庭医生在线

  白露是24节气之一,此时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每年公历的9月7日前后是白露。临近白露,大家最关注的就是白露节气吃什么好。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白露节气吃什么好。

  白露吃什么好?白露时节饮食养肺方法:

  “天人相应”的养生观点在饮食方面则表现为:多吃当季产的食物、果蔬。

  多食酸味的水果蔬菜,以便收敛肺气;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以免发散泻肺。

  蔬菜可选择新鲜汁多的萝卜、黄瓜、冬瓜、西红柿等。水果应食用养阴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广柑、椰子、枣。

  但脾胃虚寒者立秋以后不要生食大量瓜类、水果,以免引发胃、肠道疾患。

  多饮水,多喝稀饭、淡茶、菜汤、豆浆、果汁等饮品,尤其是豆类饮品。

  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满足机体代谢,还不含胆固醇,且多具有健脾利湿的功能,正合此节气之用。宜食的豆类粥品有红豆、绿豆、眉豆粥,赤小豆粥、扁豆粥等。

  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还可以用一些中药滋补养肺:诸如枇杷膏,秋梨膏等等

  白露吃什么好?

  1、露茶

  老南京人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2、露米酒

  苏南籍和浙江籍的老南京中还有自酿白露米酒的习俗,旧时苏浙一带乡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酿酒,用以待客,常有人把白露米酒带到城市。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

  白露时节也是太湖人祭禹王的日子。禹王是传说中的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的渔民称他为“水路菩萨”。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这里将举行祭禹王的香会,其中又以清明、白露春秋两祭的规模为最大,历时一周。

  在祭禹王的同时,还祭土地神、花神、蚕花姑娘、门神、宅神、姜太公等。活动期间,《打渔杀家》是必演的一台戏,它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祈盼和向往。

  3、养生汤

  1)虫草汤

  原料:猪肺250克,冬虫夏草15克,精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先将猪肺除去血污,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将猪肺与冬虫夏草同入沙锅,加水适量炖汤,待猪肺熟烂后,加入少许精盐、味精调味,饮汤食肺。佐餐食用,适量。

  功效:补肺肾、止咳喘。适合肺肾气虚、气阴两虚所致的久咳干咳、胸痛咯血、气短喘促、不相接续、动则尤甚、声音低怯、腰膝酸软、尿随咳出,以及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癌咳喘咯血而属肺肾两虚者。

  2)大枣乌梅汤

  原料:大枣20克,乌梅20克,冰糖适量。

  制作:将大枣、乌梅洗干净,人沙锅加水适量,文火煎取浓汁,兑入冰糖溶化即成。

  功效:滋阴、益气、敛汗。适合阴津亏虚所致的烦热口渴、气短神疲、盗汗不止等。

  3)鲫鱼红糖甜杏汤

  原料:鲫鱼1条(约500克),甜杏仁12克,红糖适量。

  制作:先将鲫鱼去掉鳞、腮,剖除内脏洗干净,切成几块,将鲫鱼与杏仁、红糖一并熬汤,鱼熟后即可饮汤食鱼(可稍拌酱油)。食鱼喝汤,适量。

  功效:益气健脾、滋阴理肺。慢性支气管炎,症属气阴亏虚型,症见形体消瘦、倦怠乏力、咳嗽痰多、气短声低喘促、咳剧或痰中夹有少量血丝者适用。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月7日白露节气必做:防寒护肺

今年9月7日迎来白露节气。白露,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5个节气,历书记载:“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顾名思义,白露是……详细>>

白露要喝什么茶?白露茶饮用讲究多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白露是典型的秋天节气,天气渐凉,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夜晚常在草木等物体上凝成白色的露珠,谚语说“过了白露节,夜寒日……详细>>

白露养生注意养肺 应牢记这3个养生小技巧!

进入白露节气说明天气越来越寒凉也是秋季收获的好时机。一早一晚天气比较寒凉容易诱发伤风感冒,要积极预防哮喘病、鼻腔疾病以及支气管等。详细>>

白露节气 5款进补食疗方

二十四节气的“白露”,此时的气温和湿度都有所降低,气压有所升高,在这种条件下人体消耗的热量也增多,使得所需的能量突然加大,而经过整个夏……详细>>

白露节气的养生要点:宜泡脚搓耳朵

二十四节气之一,此时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每年公历的9月7日前后是白露。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