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中秋将至 怎样吃月饼更健康

2015-09-26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节即将来临,各式各样的月饼早已纷纷出笼。月饼的原料虽然为莲子、绿豆、芋头、杏仁等健康食品,但制成馅料后,由于加入了大量的糖与油,所以多吃后会使血糖、血脂增高,还不利于胃肠健康。那么吃月饼需注意什么呢?怎么样吃月饼才更健康?

  中秋将至 怎样吃月饼更健康

  1、月饼配红酒:红酒中蕴藏有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去除月饼的油腻。像火腿、卤肉等咸月饼,可以配轻涩的红酒来化油腻。如果咸月饼味带辛辣,配啤酒也不错。

  2、月饼配水果:月饼味甜,容易发腻。如果搭配酸味水果,比如橙子、柚子、奇异果、山楂等,不仅可以缓解油腻的感觉,也可以起到促进消化、解油腻的作用,是健康的食品搭配。但选择水果时要避开苹果、西瓜等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因为月饼本身属于高糖食物,再摄入过多高糖水果,会极大增加身体负担。

  3、月饼配果醋饮料:醋中的醋酸可以调解血液的酸碱平衡,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消食除积,预防动脉硬化等功效,它能调节胃液的酸度,不但健脾胃,还有助于消化,因此用来搭配月饼也不失为一种健康选择。

  4、月饼配花草茶:选择一些清新系列的花草茶,例如洋甘菊薄荷叶、柠檬草迷迭香等,在淡花香的调和作用下,既清淡又易入口,如此搭配略带果酸的水果月饼更显得清新。

  5、月饼配杂粮什锦粥:在五谷杂粮中含有丰富而全面的营养成分,不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还含有钙、钾、铁、锌以及膳食纤维等营养成分。在中秋期间,如果食用了过多高热量及高糖分的月饼,会导致胃部感觉不适,选择一碗热气腾腾的杂粮什锦粥,能给身体补充营养膳食纤维,消除胃中的油腻感,也可以起到一定的养胃作用。

  教你自制几款月饼

  自制月饼一:粗粮黑米月饼

  主料:黑米面35克(面粉与粗粮的比例是3:1)、面粉100克

  辅料:转化糖浆85克、花生油30克、枧水2克(食用碱和水按1:3的比例混合即可)、内馅、莲蓉泥

  做法步骤:

  1.转化糖浆倒入碗里,加入枧水、花生油拌匀。

  2.筛入面粉、黑米粉,搅拌揉成面团,放置1小时分钟。

  3.将面团和馅分成小份,皮与馅的比例是3:7。

  4.将饼皮按扁,包入馅料,一点一点将馅全部包住馅料成圆形。

  5.月饼模具内撒上一些面粉防粘,摇一下,使面粉附在模具上,再将多余的面粉倒出,把包好的面团放入模具,压模。

  6.如果脱膜后月饼表面面粉较多,喷上少许水,等水干后,进烤箱。

  7.然后放入预热好的烤箱,烤5分钟,待花纹定型后,取出来刷一层蛋黄水(只刷表面,侧面不刷),再放入烤箱,烤15分钟左右,直到表面金黄。

  8.刚出炉的月饼,饼皮很硬,待两三天后变软,饼皮会渐渐变得柔软油润,这个过程叫做“回油”。

  自制月饼二:紫薯南瓜冰皮月饼

  主料:南瓜100克、白糖50克、玉米油50毫升、澄粉20克、紫薯泥100克、糯米粉80克、粘米粉35克、澄粉20克辅料:色拉油20克、炼乳20克、细砂糖30克

  做法步骤:

  1.去皮去瓢南瓜1000克。

  2.上锅大火20分左右,蒸好压成泥,倒入炒锅小火不停翻炒。

  3.期间加入50毫升玉米油和50克白糖,分两次加入澄粉。

  4.一直炒至南瓜泥水份减少,粘稠发糯。凉后悔稍变硬。

  5.去皮紫薯100克,蒸熟加30毫升清水按成泥。

  6.所有材料混合后,加大约70毫升清水用筷子搅拌成片状。

  7.用手揉成团,盖上保鲜膜醒30分钟。

  8.醒好的冰皮面团分成25克一个,南瓜泥分成25克一个,面团搓圆压扁包入南瓜泥。

  9.50克月饼模总撒糕粉后敲一下,把包好的面团放入按实。

  10.脱模,上锅蒸15分钟。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将至 学会5招吃月饼更健康

中秋佳节,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含有高热量、高油脂和糖分,是典型的“三高”食品(高热量、高糖、……详细>>

怎样吃月饼才健康 购买月饼要看五项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大家都知道吃月饼的习俗,除了吃月饼,许多地方都会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生活习俗吃一些土特产和时令水果。比如广……详细>>

中秋吃月饼注意4点 自制养生粗粮黑米月饼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详细>>

中秋到庆团圆 5类人群不宜吃月饼

中秋佳节,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含有高热量、高油脂和糖分,是典型的“三高”食品(高热量、高糖……详细>>

中秋吃月饼有讲究 谨防三大误区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大家都知道吃月饼的习俗,除了吃月饼,许多地方都会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生活习俗吃一些土特产和时令水果。比如广东……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