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几个助眠技巧 帮你快速入睡

2015-09-07 09:13:03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一生中,有超过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正常良好的睡眠,可调节生理机能,维持神经系统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环。睡眠不良、不足, 翌日会使人头昏脑涨、全身无力。由此可见,睡眠与健康、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甚为密切。要想晚间获得良好的睡眠,睡前“三宜三忌”非常重要。

  “三要”

  一要睡前散步。《紫岩隐书·养生》有论:“入睡时行,绕室千步,始就枕……盖则神劳,劳则思息,动极而求静。”

  二要睡前足浴。睡前用温水洗脚15~20分 钟,使脚部血管扩张,可促进血液循环,使人易于入睡。

  三要睡前刷牙。《金丹全书》云:“凡一日饮食之毒积于齿,漱,此善于养齿者。”口中清洁,利于睡眠。

  “三忌”

  一忌饱食,晚餐七八成饱即可。睡前不要吃东西,以免加重胃肠负担。

  二忌娱乐过度。睡前不宜看场面激烈的影视剧和球赛,勿谈怀旧伤感或令人恐惧的事情。

  三忌多饮浓茶与咖啡。以免因尿频或精神兴奋影响睡眠。

  此外,要注意夜间环境舒适,卧室整洁,空气流通,以有助于睡眠和健康。

  几个助眠技巧,帮你快速入睡

  早晨:色氨酸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早饭时摄取,在夜间就会转化成褪黑激素,引发睡意,帮助入眠。香蕉富含色氨酸,早饭时吃一根,既补充营养,又 助眠。此外,牛奶等乳制品、豆浆等豆制品以及肉类均富含色氨酸,早饭可以酌情食用。睡觉前3小时不能再吃东西,否则入睡后消化系统还在工作,会影响睡眠; 平时可以经常吃点虾、贝类或海鱼,它们富含虾青素,抗氧化能力强,对褪黑激素有保护作用,有助入眠。

  晚上:泡澡可以升高体温、放松肌肉,建议在睡觉前1~2个小时泡澡,这样睡觉时体温刚好下降,带来浓浓睡意。但要注意水温不可过高,否则会令交 感神经功能活跃,反而睡不着觉,以38℃~40℃为宜;泡20分钟左右即可,也可以先淋浴10分钟,再洗头5分钟,最后泡澡5分钟,效果一样好;泡澡时可 以在水里滴几滴薰衣草精油等有安神效果的植物精油,更有助于睡眠。

  节假日:很多人工作日忙碌不堪,一到周末或节假日就蒙头大睡,认为这样能补觉。其实,这种习惯会打乱人体生物钟节奏,效果适得其反。这也是节假 日过后,人们常常无精打采的原因之一。因此,节假日尽量按平时的作息时间起床、吃饭,最多比平时晚起2个小时,以保持体内生物钟的节奏。如果白天精神不好,可以通过午睡来补救,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视疲劳程度而定,但要注意,下午3点后就不能睡了,即使睡几分钟也会影响夜间睡眠。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遵守睡前“三宜三忌” 助你快速入睡

人的一生中,有超过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正常良好的睡眠,可调节生理机能,维持神经系统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环。睡眠不良、不足,……详细>>

抛掉睡前4个坏习惯 教你快速入睡秘诀

闷热的天气很难让人快速进入梦乡。这跟天气炎热有关,但也跟睡前的一些恶习有关联。想要快速入睡,得先改掉这些坏习惯,用对方法才好入眠。详细>>

失眠的时候如何才能快速入睡?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这是各种原因引起的有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详细>>

半夜睡不着别轻视 睡眠专家教你快速入睡秘诀

不管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你都可能在半夜的时候因为突然的出汗或颤抖而醒来。无法重新入睡将影响人体的正常休息,降低睡眠质量,不仅对身……详细>>

治疗失眠吃什么?送你几个助眠技巧

睡不着,睡不好是当下不少朋友的现状,失眠给大家带来的健康伤害相信朋友们也有所了解了,如果想摆脱失眠的困扰,我们建议大家用三餐来达到,因为……详细>>

  • 李飞

  • 古迪

  • 黄红星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