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菜根也可以做药膳 养生又经济

2015-09-08 09:14:1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民间早有用菜根做药膳,巧治杂症的习俗,现在许多地方也采用这种方法,治一些小病,又经济又省钱,更重要的是副作用小。

  白菜根

  白菜根具有清热、解毒、止咳等功效。治伤风感冒用大白菜根3个,洗净切片,加鲜生姜3片,煎汤趁热喝下,盖被出汗即可。

  治百日咳用大白菜根3个,冰糖30克,水煎,1日3次分服。

  空心菜根

  性平、味甘,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B2、维生素C等,有清热凉血、利尿解毒的作用。将空心菜根120克水煎服可以治疗痢疾;捣烂外敷可以治疗跌打肿痛;煎汤含漱,可治龋齿牙痛。

  菠菜根

  菠菜根能通肠胃,调中气,活血脉。菠菜根洗净,开水煮3分钟,捞出去水,以芝麻油伴食,1日3次,每次半斤,可治便秘。

  用菠菜根10--30个,文火煮烂,1日3次,可治消化不良。

  用菠菜根30--50个,洗净、捣烂,用白酒30--60毫升送服,1日2次,可治跌打损伤。

  芹菜根

  芹菜根有清热、利水、降压等作用。用芹菜根50--100克、小蓟30克、水煎服,可治高血压。

  用芹菜根90克、酸枣仁9克,以水煎服,治失眠。将50克芹菜根洗净切碎炒蛋,每日吃2次,治头晕。

  将芹菜根60--90克、橘皮9克,用水煎过滤,加蜂蜜适量,混匀后服,治气管炎。

  葱根

  性温味辛,含有维生素C、糖类。将葱根与淡豆豉捣烂煮水,加红糖或与适量大米同煮成粥,可以预防伤风感冒。

  茄子根

  味甘性寒,含有多种生物碱、维生素B、C,胡萝卜素、脂肪。将茄根切碎煎成浓汁,加红糖饮服能治疗气管炎。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菜根的功效是什么

很多时候,人们食用香菜,总是吃香菜的叶子,但是您知道吗?香菜的根也是能食用的,而且营养价值也是很高的,所以在做香菜的食物的时候,人们不要……详细>>

香菜根可治疗小儿发烧 盘点7种可入药的蔬菜根

香菜是一种常见蔬菜,我们在做汤、炸丸子时会经常用到它。在处理香菜的时候,人们会将香菜根直接丢弃,其实香菜根是宝贝,它有一定的养生价值,可……详细>>

香菜根可排毒治感冒 常吃这4种菜根最养生

香菜是一种常见蔬菜,我们在做汤、炸丸子时通常都会加一点。但是,我们在处理香菜的时候,经常会把香菜根直接丢弃,其实香菜根是宝贝,它有一定的……详细>>

韭菜根可止痛止血 这些蔬菜根千万别扔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蔬菜是我们每天的必须要食用的。我们在食用这些蔬菜中,很多人往往只是用颈部,而把根部扔进了垃圾桶。其实这样做,不仅是极大……详细>>

甜菜根别乱丢弃 贫血的人应该多吃

甜菜根,又称为根甜菜、红菜头、紫菜头等,为藜科甜菜属下的一个“种“, 是一种二年生草本块根生植物,第一年进行营养生长,形成产品器官,长成……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