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失眠怎么办?6款安神药膳让老年人睡的更香

2015-09-08 09:14:36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体质弱,身体差,容易患有失眠症、抑郁症,容易失眠的老年人最好尽量不要采用药物治疗,避免由于药物依赖伤害身体健康,不妨多从饮食调理入手,饮食是最安全的方法,妥善运用有安神、镇静功效的饮食调理,即可自然又健康的吃出睡意。有很多种食物可以有效帮助老年人治疗失眠。

  那么失眠怎么办?轻度失眠可以通过行为疗法和饮食疗法来矫正。

  1.刺激控制疗法

  1)只有在有睡意时才上床。

  2)如果卧床30分钟不能入睡,应起床离开卧室,可从事一些简单活动,等有睡意时再返回卧室休息。

  3)不要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活动,如进食、看电视、听收音机、思考复杂问题等。

  2.睡眠限制疗法

  1)减少卧床时间,使其和实际睡眠时间相符合,并且只有在一周睡眠效率(实际睡眠时间/卧床时间×100%)超过85%的情况下才能增加15~20分钟。

  2)当睡眠效率低于80%的时候减少15~20分钟的卧床时间。效率在80%~85%之间时,保持卧床时间不变。

  3)避免日间小睡,并且保持起床时间规律。

  4)不管前晚睡眠时间多长,保持规律的起床时间。

  饮食疗法

  酸枣仁汤: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安神汤:生百合五钱蒸熟,加入一个蛋黄,以200毫升水搅匀,加入少许冰糖,煮沸后再以50毫升的凉开水搅匀,于睡前一小时饮用。

  静心汤:取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以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钟服用。可达到镇静之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三味安眠汤:酸枣仁三钱,麦冬、远志各一钱,以水500毫升煎成50毫升,于睡前服用。以上三种药材均有安神、宁心、镇静的作用,混合有催眠的效果。

  养心粥:取党参35克,去核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克,以2000毫升的水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对于心跳加快、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疗效。

  桂圆莲子汤:取桂圆、莲子各二两煮成汤,具有养心、健脾、宁神、补肾之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睡不着怎么办?3种食物可缓解老年失眠

在日常生活中,随着老年人的年纪逐渐增加,导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总会出现失眠的现象。睡眠保证不了,会导致精神乏力。那……详细>>

失眠这3款药膳安神

莲子性味甘、涩、平,入心、脾、肾经,能养心、益肾、补脾、涩肠;百合性味甘、微苦、平,入心、肺经,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清心安神、益气调中……详细>>

老年人经常失眠 8款药膳方来调理

人一旦上了年纪之后,睡觉质量就会变差,同时睡眠时间也会减少。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健康、精神萎靡、记忆力减退等,要是老年人经常失眠的话会加……详细>>

失眠也是一种病 巧用安神静心的中医药膳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再加上劳逸结合不好,人的精神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引起许多人失眠,因而带来了诸多痛苦和烦恼。服用安眠药,虽能暂时解除失眠……详细>>

"吃"出好睡眠 安神静心的两款中医药膳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再加上劳逸结合不好,人的精神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引起许多人失眠,因而带来了诸多痛苦和烦恼。服用安眠药,虽能暂时解除失……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