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骨骼介绍 > 正文

国庆出游要护颈 谨记4点远离颈椎病

2015-10-01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中秋国庆,高速公路小车免收路费,这个大好消息让很多车主蠢蠢欲动,打算趁机出游享受这难得的大利是。国庆出游,不仅是开车的需要注意安全,坐车的也不能大意,往年长假都收到不少由于坐车睡觉损伤颈椎而不得不住院治疗的病人。

  国庆出游要护颈

  很多人玩累了,喜欢在车上睡觉,有的人甚至一坐车就打盹,其实坐车睡觉对颈椎的健康十分不利,首先,在坐姿打瞌睡时,人的脖子向下耷拉,颈周肌肉处于非生理的松弛状态,颈前肌肉软组织被动屈曲压迫,颈后肌肉韧带被动的牵张,长时间会造成颈部不适。而且,当车辆出现加速、刹车减速或转弯时,由于睡眠中肌肉无收缩保护,上述平衡很快打破,稍微受到外力,颈椎就会受到损伤,严重的还会颈椎错位、甚至损伤脊髓或神经,若原先就有颈椎病,极易加重病情,甚至有诱发瘫痪的可能。

  如何护颈?如果手里有外套的话,可以就地取材

  方法很简单,就是把衣服按照脖子的弧度,卷成倒“U”字形,宽松地裹在脖子周围,做成一个简易的“脖枕”,给颈部提供一个基本的保护和支撑,从而降低外力对颈部的冲击和伤害,尤其可缓冲车体颠簸对大脑和脊髓的冲击。如果手里有大的背包,也可以用双臂将其抱在胸前,要略高于双肩,为身体提供支撑,在颈部可以保持正常姿势的情况下,趴在包上休息一会。当然,对于经常出差的人来说,还是建议随身携带一个充气颈椎枕,坐车或坐飞机的时候戴上,不仅可以将头部固定住,还可以给脖子增加支撑力,减少颈椎负担。倘若实在没有工具可以借用,建议大家背靠着座椅,以支撑整个上半身,维持平衡。

  以下几个方面来避免颈椎病的发生:

  一、坐姿要正确:不少上班族因为要长期久坐,所以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坐姿。只有保持正确的姿势,才是对预防颈椎病最基本的保障。

  二、避免久坐:对于上班的白领们来说一天一坐就是八小时,而且大多不愿意起来活动,以至于颈椎病最容易找上他们。所以一定不要长期坐在座位上,要做到没一两个小时起来活动一下,转转颈部,向远处看看,这样才是对自己最大的放松。

  三、枕头要注意:人们除了上班、学习等时候大多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的,所以枕头一定要合适,也就是睡眠方式一定要正确,不要躺着看书,切记枕头要软硬适中,不然对颈椎是非常不好的,想想,一晚上睡姿不好,枕头不舒服,肯定是会得颈椎病的。

  四、避免损伤与潮湿:避免潮湿、损伤,一定不要用颈椎去扛东西,睡觉的地方不能潮湿,衣服领口一定要保持干燥,这样有利于治疗颈椎病。

  温馨提示:颈椎病给很多患者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困扰和麻烦,因此在生活中我们一旦出现不适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确诊,同时在生活中也要注意保健,避免患上颈椎病。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出游要护颈 做好4点远离颈椎病

平时喜欢出游的朋友要注意了,出游不仅是开车的需要注意安全,坐车的也不能大意,往年都收到不少由于坐车睡觉损伤颈椎而不得不住院治疗的病人。详细>>

得了颈椎病?颈椎病的医院疗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颈肩痛≠颈椎病 白领们得了颈椎病怎么办

久坐不动使得很多人颈肩疼痛,那是不是颈肩疼痛就意味着得了颈椎病呢?其实没那么简单,除了颈肩痛,颈椎病还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等。那么,得了……详细>>

百病始于颈椎 治疗颈椎病的小窍门

生活中,人们常常嚷嚷颈椎疼,却很少拿它当回事,也不刻意保护颈椎。专家指出,“万病之源,起于颈椎”,如果保护不好颈椎,整个身体都会生病。详细>>

颈椎不好?颈椎病可以通过药粥调理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疾病, 日常生活中用中药做成药粥服用,可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大家不妨一试。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