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国庆养生 补觉过头小心得病

2015-10-08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长假来临,很多职场白领们都打算在这个假期好好“补觉”。专家提醒说,觉并非睡得越多越好,对睡眠不足的人来说,恶补可能并不奏效。有时候,蒙头大睡,反而让人更疲倦。

补觉莫过头 小心会得病

由于长假里睡眠时间过长,过去有规律的作息被打破,极易引起神经官能失调,该睡的时候睡不着,睡眠紊乱,头昏脑胀,很多人同时还会发生胃肠道失调,甚至还可能引起神经和精神系统的问题。

正确的方法是,利用假期调整好自己的作息。在长假里逐渐找到自己的睡眠规律。工作时提高效率,养成按时就寝的习惯。

睡懒觉有5大危害

1、致身体衰弱。

当人活动时,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血流量增加;当人休息时,心脏也同样处于休息状态。如果长时间地睡眠,就会破坏心脏活动和休息的规律,心脏一歇再歇,最终使心脏收缩乏力,稍一活动便心跳不已、疲倦不堪、全身无力,因此只好躺下,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身体衰弱。

2、对呼吸的“毒害”。

卧室里的空气在早晨最浑浊,即使虚掩窗户,也有23%的空气未能流通。不活动的空气会有大量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粒,这对呼吸道的抗病能力有影响,因而那些闭门贪睡的人经常会有感冒、咳嗽、咽炎等,高浓度的二氧化碳又可使记忆力、听力下降。

3、肌张力低下。

一夜休息后,晨时肌肉和骨关节变得较为松缓。如果醒后立即起床活动,一方面可使肌张力增强,另一方面通过活动,肌肉的血液供应量增加,使肌组织处于活动的修复状态,同时将夜间堆积在肌肉中的代谢物排出,这样有利于肌纤维增粗、变韧。睡懒觉的人,因肌组织错过了活动的良机,起床后时常会感到腿软、腰不适、肢体无力。

4、影响胃肠道功能。

一般说来,一顿适中的晚餐,到次晨7时左右已消化殆尽。此刻,胃肠按照“饥饿”信息开始活动起来,准备接纳和消化新食物。赖床者由于不按时进餐,胃肠经常发生饥饿性蠕动,久之易得胃炎、溃疡病。

5、破坏生物钟效应。

人体激素的分泌是有规律性的,赖床者体内生物钟节律变乱,结果白天激素上不去,夜间激素水平降不下,让人饱尝夜间睡不着,白天心情不悦、疲惫、打哈欠等“睡不醒”的滋味。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补觉莫过头 睡懒觉谨防5大危害

长假来临,很多职场白领们都打算在这个假期好好“补觉”。专家提醒说,觉并非睡得越多越好,对睡眠不足的人来说,恶补可能并不奏效。有时候,蒙头……详细>>

赶时间小心得心脏病 有助“强心脏”的食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心血管疾病也有高发的态势,然而心脏病更是危及生命。详细>>

赶时间小心得心脏病 心脏求救的3个信号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不少人每时每刻都在“赶时间”。但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过于忙碌、紧凑的时间安排,会增加发病风险,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详细>>

国庆长假 小心“假日心脏综合征”

中秋小长假刚过,7天的国庆长假也要来了。节假日里,亲朋好友会聚在一起,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确实是其乐融融。但同时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在……详细>>

小心掏耳朵掏出癌症来 咋掏耳朵不得病

生活中,很多人吃完饭或闲着没事时就喜欢随便拿支“耳勺”掏耳朵,有些人甚至养成了没事就用发夹、指甲等掏耳朵的习惯,觉得这样很舒服,却不知……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