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国庆节健康饮食四要诀 你知道吗?

2015-10-04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十一”国庆长假,亲朋好友相聚,互相宴请,其乐融融。但您在品尝美味佳肴、享受亲情友情的同时,还应从以下几方面注意饮食健康。

国庆注意饮食安全

节日期间家庭中的食品量多类杂,要注意防止食物中毒。加工时要生熟分开,要蒸熟煮透,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多人进餐时,最好采取分餐制,或单设公勺公筷,防止传染病发生。

节日里三餐饮食要规律有度

节日心情愉快,进食量大增,容易过贪过饱,晚睡晚起又打乱了三餐规律,常常是早饭不吃,中饭乱吃,晚饭多吃。这种做法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还可引起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胆囊炎等多种消化系统疾病发生,易使血脂、血糖、尿酸等升高,使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痛风等慢性病患者病情加重,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即使在节日期间,也应保持三餐有序有度。

节日健康饮食四要诀

1、用油要诀

要少用油,还要少用油炸、油煎、红烧或炖;多用水煮、凉拌或清蒸。这样不但可以降低热量的摄取,而且还可以减少食物的油腻感和重口味。油炸比煎更不好,炖、红烧的热量也很高,营养师解释,这是因为在炸时,一定会加入油,而每1 g的油会产生37.8 J的热量。若是炸了之后又红烧,因为加了糖,每1 g的糖则又产生16.8 J的热量。

2、调味要诀

少调味,重原味。自己熬的靓汤,鲜味和营养乃是各种人工调味料所不能取代的。通常作为煲汤的材料有猪骨、鸡骨、鱼骨。猪骨熬汤汁较浓,适合做浓汤或煨稀饭;鱼骨熬汤汁带腥,只宜料理海鲜;只有鸡骨头熬汤可浓可淡,色清味鲜,最适合于做菜。

3、控制分量要诀

饮食适量保健康。节日亲朋团聚,因为人多,气氛又热闹,无形中很容易大吃大喝,忘却了要节制,对年长者尤其是大忌。如果无法控制少吃,建议可事先控制烹调的分量。菜肴的准备分量不妨比平常少一点,这样,餐后既不会留下剩菜,又可以表达出节日的丰盛感。切勿以某些食物的热量低为借口,就吃一大堆,慢性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应该谨慎控制摄取量。

4、蔬果消油腻要诀

多吃蔬果,消除油腻。许多人过节不喜欢吃蔬菜,因为觉得不够丰盛,不登大雅之堂。过节很容易吃大鱼大肉,摄取过高的热量,因此更应该多吃富含高纤维的蔬菜和水果。用蔬菜、水果入味,不但非常清爽可口,适合调剂一下肠胃,而且可以自己变化出各式各样的吃法。例如,蔬菜煮火锅,萝卜可切块加水煮排骨汤,吃多了厚腻的荤菜,它可是一道爽口的汤品。菠菜经滚开水烫后,可去除油腻感。建议,若将大白菜、胡萝卜、马铃薯、芹菜、冷冻的青豆仁和玉米粒全部加在一起,就是一道营养味鲜的清汤;若再用生粉勾芡,则变成香甜可口的浓汤。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节健康饮食4要点 你知道吗

“十一”国庆长假,亲朋好友相聚,互相宴请,其乐融融。但您在品尝美味佳肴、享受亲情友情的同时,还应从以下几方面注意饮食健康:详细>>

国庆不想出门 宅男宅女如何吃喝才健康

一样的假期,别样的生活。有人想做一次远行,让身心放个长假,有人想趁机在家睡个好觉,休养生息蓄势待发,还有的人选择购物、娱乐、走亲访友…………详细>>

国庆节饭局太多怎么办?教你如何吃出健康

随着国庆假期的来临,很多人难以自己心中的激动,确实在国庆期间可以和家人团聚,亲朋好友相聚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但随着假期各种饭局也逐渐增……详细>>

带健康出游 国庆节健康旅游指南

国庆节出游注意要注意什么?国庆长假七天,出去游玩固然是件乐事,但你要注意了,国庆出游也要注意养生保健,衣食住行都要做好充分准备,这样才……详细>>

国庆黄金周 宅女宅男家中保健攻略

宅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宅家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国庆黄金周长假到了,宅男宅女都可以让这一段“宅”时光成为你的健康加分题。只要你肯花……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