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国庆约上好友开吃!居家必备的两款入味下酒菜

2015-10-07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十一长假来临,举国欢庆,自然免不了来上点酒助兴。可是大家都知道大量饮酒或空腹饮酒有损健康,而饮酒时哪些下酒菜对身体有利,哪些下酒菜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很多人不知道!那么,国庆节喝酒不能吃哪些下酒菜?

  常见不宜下酒菜有以下4种:

  1、胡萝卜

  因其所含的胡萝卜素与酒精在肝脏酶的作用下,会生成有毒物质,危害健康。

  2、凉粉

  因其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增加了酒精对胃肠的刺激,减缓了血流速度,延长了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3、熏腊食品

  因其含有较多的亚硝胺和色素,与酒精产生反应,不仅伤肝,而且损害口腔、食道与肠胃粘膜,还会诱发癌症。

  4、烧烤

  很多人喜欢和亲朋好友到大排档聚会,边喝酒边吃烤串,其乐融融。然而,在饮酒时用烧烤食品做下酒菜,这种吃法对健康不利。

  在烧烤过程中,不仅食物中蛋白质的利用率降低了,同时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而且,肉类中的核酸经过加热分解产生的基因突变物质,也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当饮酒过多而使血铅含量增高时,烧烤食物中的上述物质与其结合,容易诱发消化道肿瘤。

  NO.1酱香花螺

  单有海螺不够味,加点儿小螺蛳添点儿小情调,放块儿五花肉添一层口感,如此有料,怎能错过?

  材料:花螺小螺蛳五花肉姜葱蒜麻椒花椒辣椒丝料酒老抽蚝油香油油糖

  做法:

  1. 姜切丝,葱切段,蒜切块;

  2. 热锅凉油,放入姜丝、葱段、麻椒、花椒、辣椒丝煸香;

  3. 下入花螺、小螺蛳,加入料酒、五花肉、老抽;

  4. 加水,没过花螺,盖上锅盖;

  5. 水开之后陆续放入蚝油、蒜、糖、香油翻炒均匀。

  NO.2啤酒香辣蟹

  在家吃出海鲜大排档的即视感,一定要有道香辣蟹下酒才够爽。

  材料:螃蟹姜大葱小葱青椒生粉油蒜八角草果干辣椒花椒火锅底料啤酒

  做法:

  1.螃蟹切块,去掉腿尖;

  2.姜切片,大葱、小葱切段,青椒切丝,备用;

  3.蟹肉走粉;

  4.蟹肉、蟹钳依次下入油锅煎制;

  5.葱、姜、蒜煸至焦黄;

  6.加入八角、草果、干辣椒、花椒、火锅底料煸香;

  7.倒入螃蟹和适量啤酒翻炒;

  8.放入青椒、小香葱即可。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庆节喝酒有技巧 肘子海带可作下酒菜

十一长假来临,举国欢庆,自然免不了来上点酒助兴。可是大家都知道大量饮酒或空腹饮酒有损健康,而饮酒时哪些下酒菜对身体有利,哪些下酒菜可能会……详细>>

这些下酒菜有“毒” 最适合的下酒菜

如今聚餐的机会越来越多,为此,健康饮食栏目的撰稿人给大家介绍一个健康生活小常识:喝酒时不能吃哪些菜呢?换句话说,哪些菜不能做下酒菜呢?详细>>

下酒菜如何选择?下酒菜的5宜4忌

喝酒时如何选对下酒菜会减少酒精对身体的伤害,那么喝酒时如何选择下酒菜?最好的下酒菜是什么?详细>>

夏天喝酒吃什么下酒菜?

因其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详细>>

当心3种食物不宜做下酒菜

大家都知道大量饮酒或空腹饮酒有损健康,而饮酒时哪些下酒菜对身体有利,哪些下酒菜就像“火上浇油”,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很多人可能并……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