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常常失眠怎么办?瑜伽四式拥有好睡眠

2015-09-02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工作的压力等让很多人都有了失眠的症状,失眠容易让人焦虑,心情烦躁,进一步影响生活和工作。一些人靠药物来治疗失眠,但这对身体有很大的损害。这时候多做做瑜伽就是个不错的选择,瑜伽四式拥有好睡眠可以让人放松,缓解压力,让你拥有好的睡眠。多做瑜伽,身体更健康。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失眠.

  1、环境因素:一位工程师说他平时睡觉挺好,一出差就睡不着觉;一位主持人说,他主持了16年的夜间节目,规律乱了,睡不好觉,等,这些都是环境因素造成的。

  还有个环境因素是季节更替。睡眠好的人随着季节的演变,自然而然就调整过来了,睡眠不好的人调整起来比较难,所以容易失眠。

  发病机理:外在的环境因素造成了内环境的紊乱,进而扰乱了睡眠的正常规律。

  2、疾病因素:很多常见病都会导致失眠,如血糖高,心脏病、消化系统疾病、胃溃疡、胃炎、甲亢、咽喉炎、妇科疾病、手术之后等。

  发病机理:疾病造成了内环境紊乱,进而扰乱了有规律的睡眠机制。

  3、精神心理:这包括压力过大、长期过度紧张,情绪不好等。教师、总经理失眠的很多,学业紧张的孩子也睡不好觉,多是这个原因。

  发病机理:长期精神过劳或不良情绪等都会干扰睡眠中枢,造成睡眠障碍。

  4、体质因素:失眠患者的体质往往比较敏感,是敏感体质,多为遗传。他们相对比较聪明,责任心比较强。

  瑜伽四式拥有好睡眠

  1、简易向前弯曲

  双腿交叉而坐,上半身往前倾展--这个姿势对于没练过瑜伽的人也是简单易做的,很适合在睡前练习。这个姿势伸展大腿和臀部,让整个身体放松起来。

  小秘诀:练习时如果觉得大腿有点紧,可以在臀部下面垫个枕头。

  2、婴儿式

  这是瑜伽班采用的典型休息姿势,对于缓解精神紧张和身体疲劳非常有效。做法是把躯体折向大腿,手臂尽量前屈或者放在身体两侧,让额头接触地面。

  小秘诀:做这个姿势时要深呼吸,同时额头轻轻左右摩擦地板,把眉心里的压力释放出来。

  3、站立前屈

  做好这个姿势,站立时两脚距离保持在15厘米,身体向前倾直至接触地面,也可弯曲手臂,用一只手去抓另一只手臂的肘部。这个姿势在减压之余,还有利于缓解头痛和失眠。

  小秘诀:上半身一边朝两边摇摆一边呼吸,如果感觉到臀部和腿有些许疼痛,可通过弯曲膝盖来缓解。

  4、犁式

  保持犁式瑜伽姿势一到五分钟,有利于促进睡眠。方法是躺在地面上,抬起双腿直到越过头部,脚尖落地,手臂往反方向支撑整个身体。

  小秘诀:这个姿势扭转血液流向,给身体注入新的活力。促进血液循环,除滋养脊柱神经外,也可养颜护肤。此外还可消除背痛、腰痛,减除腰部、髋部、腿部的脂肪。同时对于内脏各器官也十分有益。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失眠多梦 瑜伽四式拥有好睡眠

夏季失眠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失眠类型,很多人都是这样,一到了夏季天气炎热、心烦气躁,晚上难以入睡,早晨还醒的特别早,白天无精打采,无心工作,……详细>>

失眠怎么办?中医妙法助你好睡眠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详细>>

失眠怎么调理?4步传统养生法养出好睡眠

研究者对1000多名青少年进行了三年的追踪访问,分析了他们12~15岁期间的行为、睡眠质量和习惯,并与父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沟通。详细>>

老人冬季失眠怎么办?做到这8点保证好睡眠

睡眠是每个人不可或缺的,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再睡眠中度过。但是睡眠这个问题也经常困惑着许多人,大多是失眠的问题,但是老人失眠是正常……详细>>

常失眠怎么办?高粱糯米助眠效果好

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工作的压力等让很多人都有了失眠的症状,失眠容易让人焦虑,心情烦躁,进一步影响生活和工作。长期失眠三餐吃什么好呢?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