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茼蒿活血调经 养心安神可补脑

2015-09-01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茼蒿虽然是简单的蔬菜,可是它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等功效哦。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我给大家介绍的茼蒿的食谱吧。

  茼蒿的营养价值:

  每100克含水分95.8克,蛋白质0.8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1.9克,粗纤维0.6克,灰分0.9克,胡萝卜素0.28毫克,维生素B1 0.01毫克,维生素B20.03毫克,尼克酸0.2毫克,维生素C2毫克,钙33毫克,磷18毫克,铁O.8毫克,钾207毫克,钠172毫克,镁19.6毫克,氯240毫克。另含丝氨酸、天门冬素、苏氨酸、丙氨酸等。

  茼蒿的功效与作用:

  茼蒿可辅治面色发黄、头晕眼花、心慌失眠、月经不调等症。现代研究证明,茼蒿含有丰富的钾,能调节体内水液平衡代谢,利尿消肿,稳定血压。茼蒿还能养心安神、稳定情绪,有助于防止记忆力减退。特别是茼蒿中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以及胆碱等物质,具有降血压、补脑的作用。

  饮食宜忌:

  宜:慢性肠胃病和习惯便秘有一定的食疗作用,是儿童和贫血患者的必食佳品。

  忌:茼蒿气浊、上火,一次忌食过量。

  如何挑选茼蒿

  茼蒿多用于火锅和拌菜。为使叶子和茎杆都能均匀煮熟,可从茎短叶茂的茼蒿中挑选茎杆粗细适中的。粗茎而又中空的茼蒿大多生长过度,叶子又厚又硬。

  新鲜茼蒿通体呈深绿色。应舍弃叶子发黄、叶尖开始枯萎乃至发黑收缩的茼蒿。茎杆或切口变褐色也表明放的时间太久了。

  推荐一款食疗

  凉拌茼蒿

  原料:茼蒿300克,胡萝卜、青椒末各50克,紫甘蓝40克。

  调料:精盐、味精、白醋、冷鲜汤、芝麻酱各适量。

  做法:

  1.将茼蒿用清水洗净,沥干水分后备用;

  2.胡萝卜、紫甘蓝分别洗净,控水后切成细丝;

  3.在碗中调入适量精盐、味精、酱油、白醋、冷鲜汤、芝麻酱、青椒末拌匀,制成味汁备用;

  4.将茼蒿、胡萝卜、紫甘蓝放入容器中,淋上味汁,拌匀入味后盛入盘中即可。

  功效:健脾除湿,利水通便。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茼蒿可活血调经 推荐两款食疗方

茼蒿是生活中常见的蔬菜,我们吃火锅的时候经常会吃到茼蒿,当然茼蒿还有很多的食用方法,比如炒着吃,凉拌等,茼蒿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而且具有……详细>>

茼蒿夏食 不仅消食还润肠

茼蒿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茎叶皆可入食,可荤可素,亦可烧汤,并可凉拌,清香嫩脆,在古代为宫廷佳肴,故又名“皇帝菜”,乃餐桌佳品。众所周知……详细>>

吃茼蒿有助降血压 盘点茼蒿治疗各疾病的偏方

茼蒿虽然它看不上去不怎么样,但是茼蒿的营养价值却是非常的丰富,堪称皇帝菜。那么茼蒿的营养价值究竟有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茼蒿的功效……详细>>

茼蒿为何被称为"皇帝菜"?推荐4个茼蒿养生食谱

春季有许多新上市的蔬菜,茼蒿就是其中一种。茼蒿又被称为皇帝菜,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多吃茼蒿有哪些好处?这类人千万别吃

茼蒿是一种极为常见的蔬菜。吃过茼蒿的人或多或少也知道,茼蒿的味道有点怪,喜欢吃的人自然是赞不绝口。特别是在冬天吃火锅的时候,将茼蒿放进去……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