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常吃桑葚干与菠菜 女人想贫血都难

2015-09-01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的类型有很多,一般采用食疗的方法主要是应对程度比较轻微,像容易出现头晕、眼花或者是气色不太好的人群。而采用食补的方法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承担药物可能造成的副作用,还能补充足够的影响物质,何乐而不为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些比较好的补血食物。

  比较好的补血食物

  1、 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铁,但有的专家认为菠菜中的铁不易被人体吸收。菠菜的补血作用与其含有丰富的胡萝L素、维生素c有关。

  胡萝卜素能治夜盲症,还能调节细胞的各项功能,对各种出血症有益。维生素是还原剂,能将体内的三价铁还原为二价铁,以便于人体吸收。对贫血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2、动物肝脏

  中医认为,春季是最适合养肝的时节,此时多加调养,气色想不好都难。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铁,是最理想的补血食物之一。

  可以卤制、爆炒、煮汤,建议和绿色蔬菜搭配。年轻女性一周吃2-3次即可,每次10-30克,5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少吃。

  3、桑葚干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无愧于水果中“补血果”的称号。一般建议将桑葚干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补血,还可以美容,但孕妇慎用。

  贫血女人补血吃2食谱

  1、蓬莱清粥

  材料:蓬莱米一杯。方法:用6杯清水将洗净的蓬莱米浸泡1小时,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至米粒淀粉化为止,即可适量食用。

  注意:如用高压锅,大火煮沸1分钟后即可关火,待锅内沸汽消失再开锅盖。

  功效:补中益气,止腹泻及呕吐,并且有去虚寒、止渴的作用。

  2、莲藕排骨汤

  材料:莲藕250克,排骨(或鸡骨)125克,精盐少许。

  方法:莲藕洗净,以刀背压碎切成小段,放入深锅中,加入洗净的排骨或鸡骨,用大火煮沸后,再以小火煮至莲藕松烂,加入少许精盐即可食用。

  注意:不可用铁制锅烹煮,莲藕节有去瘀之效,不可丢掉,须一并煮食。

  功效:清热滋补,解痰化瘀,对少运动而气瘀的儿童有疗效。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不能吃什么?想气色充盈这些东西别吃

通常我们都说要想改善贫血状况就要多吃一些补血食物,却很少有人告诉你贫血不能吃什么。吃有益补血的食物可以养足气血,但如果吃错食物,只会气……详细>>

老人贫血发生率高达35% 老人贫血吃什么药

据悉,老人贫血发生率高达35%,可见老人贫血要引起特别重视了。对于轻微的贫血可以采取食疗调理,但如果是贫血比较严重的,就要服药治疗了。……详细>>

贫血的人吃什么 教你3食疗方滋补女人血

贫血是指血液中缺少红细胞或血红蛋白。造成贫血的原因有很多,患有贫血的人会出现头昏、耳鸣、头痛、失眠、多梦、记忆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详细>>

老人贫血或藏有疾病 老人贫血吃什么好

我们知道老人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病,却少有人觉得老人会贫血。其实老人贫血相对于年轻人贫血更严重,也有可能是疾病的隐患。如何预防老人贫……详细>>

女性贫血避开3个饮食误区 补血来碗菠菜猪血汤

由于女性的个人身体原因,往往会出现贫血的情况,并且女性每次月经来潮,会造成大量铁的流失,导致缺铁性贫血。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一些女性在……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