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日常5招 轻松摆脱老年人便秘的困扰

2015-08-27 09:20:23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发现,老年人便秘的比例较高,是青壮年的2~3倍。老年人容易发生便秘的原因与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

  老年人容易发生便秘的原因

  (1)由于老年人牙齿脱落,对食物的咀嚼有明显影响,舌表面的味蕾易发生萎缩,味觉细胞减少,咸味阈值升高,唾液分泌减少,直接影响了食物的消化。这些都使他们偏向摄取软烂无渣的食物,加上进食过少、水分补充不够等,导致粪便中纤维含量偏少而容易形成便秘。

  (2)老年人身体各器官功能随着衰老而减退,随着消化能力的减退,每日所进的饮食量也逐渐减少,容易造成肠内粪便容量不足。

  (3)老年人食道蠕动和胃肠排空速率都减低,使大便通过肠道时间延长,增加肠道对水分吸收,使大便变硬,因此经常发生便秘。

  (4)老人因疾病长期卧床不起,以及伴有多种潜在的全身性疾病,并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镇静安眠、降压药等,均可能影响肠蠕动,形成便秘。

  老年人怎样摆脱便秘的困扰?

  1,以食疗为主,多吃水果蔬菜,如黄瓜、西红柿、萝卜、菠菜、白菜等。每日蔬菜摄入量应在500克以上。蔬菜水果与粮食的比例应是二份水果与蔬菜,一份粮食。这样做旨在让食物保持粗糙及其自然形式,以刺激缺乏张力的肠道平滑肌收缩,肠道蠕动增加,有利于大便排出。

  2,穴位按压法,即在大便时用左手食指用力按压左侧天枢穴下(约位于脐左边3厘米,直下1厘米外),至有明显酸胀感时即按住不动,坚持数10秒种后就会感到有便意,此时再配合屏气以增加腹内压力,即可排便。如一次无效,可反复数次直至排便。

  3,早晚散步或慢跑,有益于结肠张力的恢复。深呼吸运动对肠道也可起到自我按摩的作用,这类体育治疗可提高结肠的张力,增加肠蠕动。

  4,必要时用点轻泻剂,每晚服甘油或石腊油15毫升,或用番泻叶3克泡茶喝,也可服用麻仁丸、上清丸、牛黄解毒片等。

  5,养成定时解大便的习惯,最好在早餐后20分钟。大便前饮水500毫升,并散步10-15分钟。起初即使无便意,也要根据自己规定的时间上厕所蹲10-20分钟,排大便是中枢神经支配下的全身性协调动作,排便时注意力要集中,不要看报、思考问题。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便秘怎么办?5招让你摆脱便秘

便秘是我们常遇到的一种症状,老人跟小孩、孕妇都比较容易发生,那么如何改善便秘呢?下面为你介绍改善便秘的方法。详细>>

治疗便秘:六字口诀轻松摆脱便秘烦恼

便秘不是一种疾病,但危害很大,影响人群高达27%。包括各个各年龄段的人。便秘患者常有许多苦恼,严重时会影响生活质量。调养便秘水、软、粗、……详细>>

5因素可导致老年人便秘 简单按摩操巧缓解

便秘一般多发生在孕妇以及儿童和老年人群当中,不同人群便秘的原因是不一样的。其中生活中不少老人正被便秘所困扰,给生活带来的很大的影响,因此……详细>>

摆脱便秘试试这4招 选对排便时间很重要

便秘是我们常遇到的一种症状,老人跟小孩、孕妇都比较容易发生。其实,出现便秘问题先别着急,摆脱便秘有很多好方法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老年人便秘原因多 泻药不可随便服

老年人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患有便秘的老年人应尽快去医院做肠镜检查,找到便秘的原因,对症下药。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