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警惕!吃竹笋防过敏注意事项

2015-08-30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竹笋就是竹的幼芽,从味道和口感上来讲它具有味甘鲜脆特点,从养生保健的角度上来讲,它可是营养丰富保健功效极佳的好食材,如果我们在夏季能适当的食用一些竹笋,对于夏季的祛湿和开胃一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竹笋夏季吃的好处

  夏天暑热,胃口不佳,消化不良是常见症状。中医认为笋味甘,微寒,无毒,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嗝爽胃的功效。《名医别录》言其“主消渴,利水道,益气,可久食”;《本草纲目拾遗》说它“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尤独善于清化热痰。竹笋除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外,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钙、铁、镁等营养成分。而且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为优良的保健蔬菜。除此之外,竹笋还是低脂肪、低糖、高纤维食物,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减少体内多余脂肪,亦是女士们减肥瘦身的健康之选。

  在保鲜方面,竹笋是鲜菜,越鲜吃营养价值就越高。如果不能即食,需要在竹笋的切面上先涂抹上一些盐,再放入冰箱中冷藏。

  吃竹笋防过敏注意事项

  然而,竹笋不仅含有难溶性草酸钙,尿道、肾、胆结石患者不宜多食,而且还含有较多的粗纤维素,对于胃肠疾病患者及肝硬化等患者可能是致病因素,容易造成胃出血、肝病加重等。

  吃春笋还要防过敏,尤其是老人、儿童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要超过半根。中医认为,竹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等功效,但笋中的大量纤维素较 难消化,同时笋中含有难溶性草酸,食用过多易诱发哮喘等老慢支疾病、过敏性鼻炎、皮炎等。春季本来就容易过敏,对于容易产生摄入性过敏的人来说,食用春笋 还易引起荨麻疹。因此,小儿应少量吃春笋,但不能吃毛笋;老人吃笋一定要细嚼慢咽。

  为防止出现过敏,吃笋应先少量尝点,如有反应,马上停止;如没有反应,可适当再吃。若用笋片、笋丁炒菜,要先用开水把笋烫5~10分钟,然后再配其 他食物炒食。这样既可高温分解大部分草酸减少弊端,又能使菜肴无涩感,味道更鲜美。同时,吃笋时尽量不要和海鱼同吃,避免引发皮肤病。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竹笋的好处 竹笋食用4注意事项

竹笋就是竹的幼芽,从味道和口感上来讲它具有味甘鲜脆特点,从养生保健的角度上来讲,它可是营养丰富保健功效极佳的好食材,如果我们在夏季能适……详细>>

夏季吃竹笋助消暑 别与这些东西混吃

竹笋就是竹的幼芽,从味道和口感上来讲它具有味甘鲜脆特点,从养生保健的角度上来讲,它可是营养丰富保健功效极佳的好食材,如果我们在夏季能适当……详细>>

竹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竹笋+羊肝相克

竹笋就是竹的幼芽,从味道和口感上来讲它具有味甘鲜脆特点,从养生保健的角度上来讲,它可是营养丰富保健功效极佳的好食材,如果我们在夏季能适当……详细>>

竹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竹笋+红糖相克

竹笋就是竹的幼芽,从味道和口感上来讲它具有味甘鲜脆特点,从养生保健的角度上来讲,它可是营养丰富保健功效极佳的好食材,如果我们能适当的食用……详细>>

夏天吃竹笋助消化 剥皮两大妙招

夏天吃竹笋有哪些好处呢? 夏天是适合吃竹笋的,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功效和作用。而夏天吃竹笋的方法是怎样的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竹……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