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绿豆的清热解毒效果好 3类人不宜喝绿豆汤

2015-09-01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两天降温过后,又到了火炉似的夏天。烈日炎炎不妨喝一碗冰镇绿豆汤,但是由于体质关系,有些人吃多了容易拉肚子。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等养生保健的功效,虽然绿豆的清热解毒效果好,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能饮用的,下面三类人群不可以随意饮用。

  绿豆的清热解毒效果好

  首先,绿豆当药用途广。用绿豆、冬麻子、陈橘皮,煎汤服用,可治疗四时小便淋沥不畅。把绿豆、赤小豆、黑豆、姜黄共研为细末,用姜汁或蜜水调敷,治疗夏季生疮效果好。用绿豆粉5克、痱子粉30克、枯矾1克,混合后擦涂痱子,效果明显提高。用绿豆加鲜荷叶煎水洗身,痒除身爽。

  其次,临床上治疗乙醇中毒、食物中毒、农药中毒,均可用绿豆磨汁灌服,取其清热解毒之效。高血压、偏头痛患者及视物昏花者,可用绿豆皮、佩兰、菊花、薄荷做成枕头,长期使用,利于降血压。用绿豆60克、蛇蜕1条、白糖30克、甘草6克,经芝麻油炒黄后分次吞服,可明目退翳,治疗视物昏花、目生翳障(即白内障)。此外,绿豆对腮腺炎、流感、麻疹等也有预防作用,对减轻和消除癌症病人的化疗反应也有一定效果。

  绿豆皮、绿豆粉、绿豆花、绿豆芽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如:绿豆皮为眼科退翳药;绿豆粉能治疮疡、烫伤,而且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绿豆叶可治疗斑疹疥癣;绿豆花专解酒毒;绿豆芽有清热、利三焦之效。

  3类人不宜喝绿豆汤

  寒凉体质的人

  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这类人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严重的话引起脱水),气血停滞引起的关节肌肉酸痛,胃寒及脾胃虚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老、幼及体质虚弱的人

  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喝冰冻绿豆汤,还容易出现腹胀、腹痛、呕吐等。

  正服用药物者

  绿豆有解毒作用,如果服用的药物中含有有机磷、钙、钾等成分,绿豆会与这些成分结合成沉淀物,从而分解药效,影响治疗。不过,服用中药时能否吃绿豆汤就不可一概而论,应根据病情的寒热虚实及所服中药性味而定。在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未经医师许可,不要擅自服用绿豆,以免降低药效,影响治疗效果。在服用黄芩、大青叶、板蓝根、金银花、石膏等清热类中药时,可与绿豆同服,有助疗效。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清热解毒增进食欲 这3类人忌食绿豆汤

绿豆,又名青小豆,属于豆科,因其颜色青绿而得名,外形小而颗粒饱满。绿豆生性喜热,种植的时候需要较高的温度,所以一般种植于亚热带地区或热带……详细>>

夏喝绿豆汤清热解毒 关于绿豆汤4个饮食禁忌

炎热的夏季,绿豆汤是一道清热解毒的养生食谱,且受到了大部分人群的喜爱和推崇。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绿豆汤,同时在饮用过程中……详细>>

消暑喝绿豆汤别吃绿豆 三类人不宜喝绿豆汤

以消暑为目的喝绿豆汤时,不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只要光喝清汤(煮的时间不要太长,生绿豆加凉水煮开,旺火再煮五六分钟即可)就可以达到很好的……详细>>

绿豆汤消暑解渴 但三种人不宜吃

有很多家庭习惯在夏天熬些绿豆汤,放在冰箱里冰着,口渴时就盛一碗,再加点冰糖,好喝又爽口。不过绿豆汤真的适合所有人喝吗?绿豆该怎么吃更健康……详细>>

3类人夏季不宜喝绿豆汤 怎么熬更营养?

很多人都知道绿豆汤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等食疗功效,但怎样吃才能起到不同的效果呢?其实绿豆的消暑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内,要“对症”来吃,而……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