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不着还在数绵羊?治疗失眠看这里

2015-08-22 09:00: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失眠是指经常(持续2周以上)不能获得正常睡眠,如入睡或续睡困难、多梦、易惊醒或睡眠不实、早醒等,晨起后有明显不适感或不解乏,但排除各种疾病(如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心功能不全等)导致的睡眠减少。

  【引发原因】

  1.不良生活习惯,如睡眠时间不固定,生活规律经常变更,白天工作过于静态等。

  2.遭遇重大事件,产生心理、精神压力。

  3.睡眠环境不良或突然改变。

  4.身体状况不良,如鼾症、肌肉痉挛、皮肤瘙痒、关节疼痛等。

  5.睡前食用了刺激性物质,如浓茶、咖啡、烟酒等。

  【腹部按摩调理方法】

  (一)自我按摩

  1.腹部操作

  (1)直推三经五线。

  (2)摩腹。

  (3)腹部常规点穴。

  (4)随证加点下列穴位。

  身体瘦弱,腹主动脉搏动剧烈,属阴虚火旺者——加肓俞、阴交、气海。

  脾气暴躁,属肝火扰心者——加日月、章门。

  脾胃虚弱者——加巨阙、承满、关元。

  2.下肢辅助手法

  点按下肢穴位血海、阴陵泉、三阴交、地机、太冲、太溪、涌泉、足三里、丰隆、足临泣,以酸胀为度。

  (二)术者操作

  1.准备

  用治疗前准备手法施术10分钟左右。

  2.腹部操作

  (1)开水分。

  (2)重点点按天枢、阴交、气海、大横、外陵、肓俞等穴及腹部反应点。

  (3)行开胸顺气法、疏肝调胃法、健脾和胃法。下肢可酌加足三里、太溪、太冲、照海、公孙、血海、阴陵泉等穴。

  (4)对于阴虚火旺及肝郁化火、痰热扰心引起的失眠,可用温肾法、运冲门法,加点肓俞穴。

  (5)运上下腹,行腹部善后手法。

  3.头面部操作

  手法轻柔和缓,包括抹法、点法、揉法等。重点穴位为印堂、神庭、太阳、四白以及头部诸穴。印堂穴对于失眠至关重要。中年人因为事情太多,焦虑太甚,印堂附近的肌肉群经常处于紧张状态,眉头紧锁。我们睡觉前可以有意识地放松自己的印堂穴,体会印堂附近肌肉放松的感觉,对睡眠有帮助。

  4.干梳头

  从头前至头后做梳头动作。

  5.背部调理

  常法行背部调理。

  6.手法善后

  (1)行下肢推按放松手法,最后揉擦涌泉穴数次。

  (2)拿肩井若干次,拿风池穴若干次,行上肢按揉放松,重点点揉内关穴,点掐或捻揉十指井穴。

  (3)擦腰骶部若干次,大便干由上至下擦,大便稀由下至上擦。

  【其他调理方法】

  食疗

  山药酸枣仁粥

  原料:山药、酸枣仁、糯米各适量。

  方法:酸枣仁捣碎先煮,加入山药和糯米煮粥。还可以加龙眼肉、大枣、核桃仁等。

  玫瑰花粥

  原料:玫瑰花、橘皮、大米各适量。

  方法:加适量清水熬成粥即可。

  枸杞地黄枣仁粥

  原料:酸枣仁30g(捣碎),地黄30g,枸杞30g。

  方法:以适量水煎煮30分钟,去掉药渣,用药汁煮粳米,粥熟即成。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夜醒来睡不着?针灸治疗失眠有奇效

不管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你都可能在半夜的时候因为突然的出汗或颤抖而醒来。无法重新入睡将影响人体的正常休息,降低睡眠质量,不仅对身……详细>>

失眠很痛苦 试试治疗失眠6大中药方

失眠很痛苦 试试治疗失眠6中药方。晚上别人都呼呼大睡了,而自己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所以失眠是件很痛苦的事情。生活和工作的压力让现代的年轻……详细>>

旅途中睡不着?中医按摩穴位治疗失眠

外出旅游在住宿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出现失眠的症状,我们老家俗称为“怯炕”,意思就是换了一个睡眠的环境就睡不着。旅途失眠必定会影响第二天的出……详细>>

偶尔睡不着≠是失眠 失眠了怎么办?

睡眠是健康之源。失眠会引起疲劳感、情绪不稳、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整个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详细>>

晚上睡不着?进入深睡眠靠这3招

睡眠占了人一天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一个人的一生中时间占有率是NO.1的,如果睡不好,相当于你的人生1/3不如意。于是,我们孜孜以求,努力睡……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