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处暑后驱秋乏 这6大招能防止"秋乏"

2015-08-20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8月23日就是“处暑”了,所谓“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暑意味暑气逐渐消退、天气逐渐转凉,“秋乏”也在不知不觉中找上门来了。要消除“秋乏”,最好比平常多睡一个小时。

处暑后驱"秋乏"多睡1小时

专家指出,处暑期间天气由热转凉,早晚温凉,中午气温仍然很高,暑湿较重,中医称暑困脾,人容易感到疲乏,很多人会感到懒洋洋的,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秋乏”,要减缓“秋乏”,睡眠尤其要充足,最好比平时多增加1小时睡眠。另外,还要加强锻炼,如早晚跑步、打拳、做操、爬山等。

专家还提醒,处暑后应多吃些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西红柿、辣椒、茄子、马铃薯、葡葡、梨等,有助于克服疲倦。要少吃油腻的肉食,多吃苹果、海带以及新鲜蔬菜等碱性食物,中和肌肉疲倦时产生的酸性物质,消除疲劳。

具体来说,处暑后要如何防秋乏:

1、保证充足睡眠

到了秋季,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多休息,不可熬夜、开夜车。尽量争取在晚上I0点前入睡,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保证白天工作、学习效率。最好中午来个午休,小睡半个小时,也有利于化解困顿情绪。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可过度睡眠,否则也会让人感到困倦、浑身无力。

2、多喝水

秋季天气干燥,常有口干的感觉,保证一天喝上5一6大杯白开水。即能达到一整天人体对水的需求最,最好喝绿茶,提神效果远比咖啡要好。

3、饮食清淡

秋季适合多吃些清淡可口的饭菜,可让人心情愉悦,忘却疲劳,因为油腻食物会在体内产生酸性物质,使人更加困卷。特别不要吃辛辣食品,以防上火,另外,吃得过饱也会造成胃部负担,导致困乏。

4、补充碱物性食

多吃些碱性食物可以中和体内的乳酸,驱赶疲劳,比如芹菜、油麦菜、萝卜缨、紫甘蓝、花椰菜、小白菜等蔬菜和水果、菌类、奶类。此外,还可多吃些鱼类,补充脂肪酸,适度补充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可消除慢性疲劳综合症。

5、积极健康

参加一些健身活动,可以让机体在运动中兴奋起来,振作精神,对克服秋乏也有一定好处,在运动前,要做足准备活动,运动后及时擦干汗水运动日应适宜,否则,运动过量会让身体更加疲劳。

6、增加感官刺激

对防止困倦的发生有一定作用,如犯困的时候,用冷水洗脸,可提高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度,达到消解秋困的目的。良好的视觉刺激,也有助于消除秋困,走出室外,到湖畔、海滨、山顺。举目眺望。即使在室内。也可通过添置一些色彩艳丽并富有生机的饰物以及花草,给人以一种赏心悦目之感。

(责任编辑:陈倩仪 )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