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5招提高补钙效果 助你成为"钙"世英雄

2015-08-17 09:06:52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人体最重要的一个部分,缺少钙质对人体的影响很大,引起脑筋迟钝、烦燥不安、意识丧失、心脏功能失调、无法供应身体的血液等等,严重时心跳甚至会停止。

  那么平时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呢?

  脐橙

  柑橘这一类的水果一向都是维C含量特别丰富,但是这些水果当中如果说含钙量最高的还要属脐橙了,每个脐橙中含有的钙含量达到60毫克,五个脐橙的话就赶得上一杯牛奶了。

  芝麻

  小小芝麻,不仅有补血明目、益肝养发、保养皮肤和强健身体的功效,还能促进骨骼健康。28克芝麻中就含有280毫克钙质,几乎与一杯牛奶的含钙量相当。

  杏仁

  28克杏仁中含有80毫克钙质,100克杏仁的含钙量就相当于一杯牛奶。每天一小把杏仁,不仅可以降血糖,促进减肥,降低胆固醇,也是补钙的良好来源。但是一次不要吃太多,以防摄入过多热量和脂肪。

  如何提高补钙效果

  注意一:补钙的时间要注意,最好是在早晚饭后服用补钙产品

  在饭后服用,因为吃完饭以后胃酸分泌是最充分的时候,钙的吸收在人体来讲需要提供一个比较酸性的环境,这样在酸性环境里钙的吸收会更好。

  注意二:最好是分次服用

  如果一天补充1000毫克的钙质。如果要一次服用吸收大概是20%也就是200毫克,如果要是分两次或者三次服用吸收率会达到30%也就是300毫克,或者更多。这样比一次服用效果会好一些。

  注意三:要嚼碎服用

  药剂嚼碎以后药片表面积就增大,这样有利于钙的吸收。

  注意四:最好在睡觉之前服用钙剂

  一般人晚上都是在七、八点钟吃晚饭,这样食物中的钙可以维持前半夜的血钙浓度,在后半夜,食物中所提供的钙差不多已经消耗掉了,这样血钙浓度就要依靠骨钙进入血,转化为血钙维持。如果在睡觉之前再补充一次钙剂,这样它可以提供后半夜钙的需要量,防止后半夜因骨钙丢失而引起醒来疲乏的感觉。

  注意五:补钙时要多喝水

  钙剂的吸收率有部分因素来自于钙的溶解度,大量喝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钙的溶解度,因此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钙的吸收率。

(责任编辑:陈倩仪 )

  • 殷晓煜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