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病元凶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吃冰棍莫让胃“抽筋” 伤胃的5个坏习惯

2015-08-18 09:17: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气温节节攀高。昨天下午,徐女士吃了六根冰棍,到傍晚肚子就开始“翻江倒海”。她到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说她患了夏季常见病——胃痉挛。

  吃冰棍莫让胃“抽筋”

  徐女士告诉医生,昨天中午吃完饭后,她觉得口渴难忍,就从自家冰箱里拿出批发的冰棍,连吃了三根,接着去上班,到单位又买了一根冰棍。下午3点多,同事买回一堆冰棍,她一口气吃了两根。到了傍晚,她肚子疼得厉害,只好赶紧去医院。省立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告诉记者,徐女士患病是由于短时间内大量冷饮进入体内,胃部一时难以适应,引起了胃黏膜血管收缩,导致胃痉挛症状的发生。

  医生表示,高温天吃冷饮不能贪多,因为胃肠是喜热不喜凉的,一下子让胃肠的温度降得太低肯定生病,胃肠受冷后至少要30分钟才能恢复功能。所以,如果想吃第二根冰棍,最好保证距离前一根冰棍1小时左右。尤其是急慢性肠胃疾病患者,更应少吃或不吃。如果一口气喝下一瓶可乐,也很容易发生胃痉挛现象。一般来说,正餐前后半个小时之内、早上刚起床、刚做完剧烈运动时都最好不要吃冷饮。孕妇忌吃太多冷饮,会影响胎儿发育。

  伤胃的5个坏习惯

  1、怕狼吞虎咽

  食物进入胃后,需要经过贮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后,才到达肠道。养成细嚼慢咽的好习惯,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有利于食物被更好地消化吸收。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粗糙的食物就会直接磨损胃黏膜,并增加胃的负担,使食物在胃内的停留时间延长,从而造成胃部肌肉疲劳、胃动力下降。

  2、怕受寒

  胃是一个对外界气候和温度很敏感的器官,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部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发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

  一般人都会在秋冬季节注意防寒保暖,殊不知在夏天,贪吃冷饮、凉性的瓜果或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也会使胃部受寒,从而影响胃肠道功能。

  3、怕过度疲劳

  无论是从事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长期超负荷的工作都会导致疲劳过度,这不但会使机体的抵抗力下降,而且会使胃黏膜的防御作用削弱。容易引起胃部供血不足,使分泌功能失调,而胃酸过多、黏液减少就会使胃黏膜受到损害。

  4、怕精神紧张

  不少胃病的发生与发展,都与人的情绪和心态密切相关。当一个人处在紧张、烦恼或愤怒时,这些不良情绪就会影响胃的分泌、运动、消化等功能。因此,长期抑郁、焦虑或遭到精神创伤的病人,容易患胃溃疡。

  5、怕酗酒无度

  每天喝少量的红酒有利于身体健康。但如果酗酒无度,酒精不但会损伤肝脏、导致皮肤脱水、杀死脑细胞,还会直接损害胃黏膜,使胃黏膜出现炎症、糜烂、溃疡或出血。此外,饮酒还会延缓胃溃疡的愈合过程。因此,胃病患者尤其不可酗酒。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10个坏习惯伤胃至深

俗话说“十胃九病”,这提醒人们: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胃是很容易得病的,必须小心呵护。然而事实上,胃的健康却被严重忽视,不但一些老年患……详细>>

这几个伤胃的坏习惯,说不定你也有

伤胃容易养胃难,有胃病的人都知道,一旦染上了胃病就很难完全痊愈,而胃又是关系到我们吃得好不好。有个好胃很重要,除了养胃,预防胃病其实更关……详细>>

这些“养胃食物”越吃越伤胃 养胃到底怎么吃

胃病是一种特别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发作时常伴有腹痛腹泻嗳气等症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休闲娱乐以及饮食选择多了,不利于形成良好的饮……详细>>

胃病是会“传染” 预防胃病5戒

张先生近日感到胃部隐隐作痛,总有饱胀感,有时候还常常泛酸,到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慢性胃炎。可是,张先生十分疑惑,自己平时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胃不疼≠胃健康 胃部不舒服了如何是好

胃溃疡也致命?嗯!这是因为胃溃疡的急性发作有可能会导致胃穿孔,出现大出血的情况,如果抢救不及时就会危及生命!而胃溃疡如果不尽快进行治疗……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