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手心可看出胃好坏 胃不好多按两大穴位

2015-09-19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胃部不舒服的情况几乎人人都出现过。可有些人是偶尔的疼、胀,也有人是已经确诊的胃部病症。很多人害怕胃镜检查的痛苦,不知不觉就耽误了病情。其实,通过手诊也能明显看出胃部疾病的苗头,大家可以留心观察一下。

  惊!手心可看出胃好坏

  胃区的手诊位置在手心处。从无名指画一条竖直平分线,在这条线与生命线之间画一条直径,以手掌为圆心,这个圆形区域就是胃区。胃区如果出现白色、红色或褐色改变,就往往预示着有胃部疾病了。

  比如像胃区整体呈现浅白色片状,一般就是胃功能比较差的表现。这类人偶尔会有消化功能弱的症状,比如嗝逆、泛酸、食欲不振、便秘、腹泻等,一般通过常规的治疗和调理即可奏效,不必过分担心。

  胃不好多按两大穴位

  ◆四缝穴

  作用:消宿食、化积滞。使用四缝治疗消化不良效果非常好。

  位置:它不是单一的某个穴位,而是四个穴位的合称,分别位于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第一、第二指关节相交处的横纹中点。

  按法:按摩时,采用坐或卧式,一般选用拇指或中指,以指腹按压穴位,以自觉稍痛为度。每日进行2~3次,坚持一周即可缓解胃胀、胃痛、消化不良的症状。

  ◆足三里穴

  作用:调理脾胃机能,促食欲,助消化。

  位置:膝盖外侧凹陷处往下约四指宽处。

  按法:按压6秒钟将手离开一次,重复10次,可促进胃酸分泌还能止疼。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部胖多因脾胃不好 保护脾胃有4大措施

“这年头,没点儿胃肠毛病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现代人。”虽然这么说有点儿夸张,但也侧面说明现在胃肠不好实在是件很普遍的事儿。我国是胃病大国……详细>>

脾胃好坏看三个部位 春季养好脾胃的三步走战略

中医方面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我们也知道,脾胃健康,吃饭香身体好,然而,现代人由于饮食不规律,导致脾胃不和,吃点东西就腹泻,那么,我们……详细>>

胃不好的时候吃点生姜 年底保"胃"秘诀

消化不好的人,大都有过胃泛酸的经历。室内外温差大的冬季,是胃食管反流的高发季节。姜能刺激肠胃分泌消化液,进而中和酸性。因此,通过食用生……详细>>

胃不好勿吃三大水果 保胃牢记三原则

胃肠不好属于肠胃功能欠佳的一个经常性的表现,如果日积月累不愈不但影响身体健而且会导致胃病症状的衍生。胃肠不好的病因大多来自个体的饮食结……详细>>

胃寒怎么办?冬季胃不好要喝两款汤

冬天天气寒冷,胃寒的人容易犯病。一般胃寒的人,在身体、尤其是腹部受寒以后,就会感觉到小腹痛,但是,用热水袋敷一下,或者喝点温开水,疼痛……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