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如何消除鼠标手?白领女性3招可提防鼠标手

2015-08-17 09:04:5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使用电脑来工作的白领女性越来越多,而且使用电脑的时间比较长,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容易导致“鼠标手”,那么如何正确保养手腕,提防“鼠标手”呢?

  疑有“鼠标手”时应进一步行如下检查以明确诊断:

  1.Tinel征。在腕韧带近侧缘处用手指叩击正中神经部位,拇、食、中三指有放射痛者为阳性。

  2.屈腕试验。双肘搁于桌上,前臂与桌面垂直,两腕自然掌屈。此时正中神经被压在腕横韧带近侧缘,腕管综合征者很快出现疼痛。

  3.可的松试验。在腕管内注射氢化可的松,如疼痛缓解则有助于确诊。

  4.止血带试验。将血压计充气到收缩压以上30~60秒钟即能诱发手指疼痛者为阳性。

  5.伸腕试验。维持腕于过伸位,很快出现疼痛者为阳性。

  6.指压试验。在腕横韧带近侧缘正中神经卡压点用指压迫能诱发手指疼痛者为阳性。

  7.正中神经传导速度。正常时正中神经从近侧腕横纹到拇对掌肌或拇短展肌之间的运动纤维传导速度短于5微秒。如长于5微秒为异常。腕管综合征可达20微秒,表明正中神经受损。传导时间大于8微秒者应考虑手术治疗。

  3招助你远离鼠标手:

  1、每30分钟让手部休息一次

  使用鼠标时手腕处于旋转的强迫位置,时间长了会出现僵硬不适。连续使用键盘鼠标30分钟左右,最好休息5分钟,改变手的位置。可以在休息期间活动一下手腕,防止关节僵硬,疏通血液,可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指、手腕的动作。

  2、调整正确的姿势

  使用鼠标时,应避免手腕长期处于弯曲姿势,应放 置腕垫,承托手掌下方的肌肉,而并非手腕位置;鼠标则要就近放,并保持手腕平直,避免前臂过度伸展。若鼠标活动的空间太狭窄,手腕会受压,不能放松。不少 办公室的桌面堆满了文件,鼠标活动的空间缩在一角,手不能以一个自然而不受压的位置操控鼠标,加之食指、中指要经常重复按动鼠标,极易令手腕肌腱劳损。

  3、手部要做功能锻炼

  手部有许多小肌肉控制手指的精细活动。肌肉组织用进废退,长期使用鼠标,动作单一,久而久之会使这些肌肉功能减退。所以手部也需要进行功能锻炼,要经常活动 手部关节和手指,让十个指头充分伸展。可做一些手腕、手肘及肩膀的伸展旋转活动,带动关节周围肌肉韧带活动,减少相应损伤。也可自己做穴位按摩,可揉按合谷穴(即虎口,在第一掌骨与第二掌骨中间凹陷处),揉压大鱼际(大拇指下肥厚处)。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标手频发 电脑族严防鼠标手的9个妙计

长时间操作电脑,你的手腕疼不疼?手腕处有没有茧子?很多上班族尤其是电脑族,长期不正确使用电脑就会患上鼠标手,鼠标手就是“重复性压力伤害……详细>>

什么是鼠标手?

“鼠标手”通俗而狭义的讲就是“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示指和中指僵……详细>>

如何改善鼠标手?专治鼠标手的4个方法

上班族每天都要使用电脑,电脑成了我们生活、工作的必备品,频繁的食用电脑也会带来一些疾病的侵袭,如鼠标手就是常见的一种电脑疾病。鼠标手的发……详细>>

工作之余握拳捏指预防鼠标手

尽量避免上肢长时间处于固定、机械而频繁活动的工作状态下,使用鼠标或打字时,每工作一小时就要起身活动活动肢体,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指……详细>>

什么叫鼠标手?

“鼠标手”通俗而狭义的讲就是“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示指和中指僵……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