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补钙方法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想补钙就喝骨头汤?No!女性补钙的正确指南

2015-08-12 09:08:5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从食物中补钙是最自然的方法。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下面这些常见的补钙误区,对您通过饮食补钙大有好处。

  想补钙就喝骨头汤?No!

  中国有句老话叫“吃啥补啥”,以形补形,如果想补钙那就喝骨头汤;如果不幸骨折,也要喝骨头汤。生活中或看电视时我们也时常看到这样的场景:骨折受伤的病人住院,排骨、骨头汤、钙类营养品等“优待”是少不了的,这种做法在他们看来可以帮助骨折病人补充钙质,尽快愈合断骨部位。不过近期就有网友较真说了:喝骨头汤根本不能补钙!此话当真?

  此话当真!骨头里面的钙决不会轻易溶出来。有实验证明,在高压锅蒸煮两小时之后,骨髓里面的脂肪纷纷浮出水面,但汤里面的钙仍是微乎其微。要想用骨头汤补钙,只有一个方法:加上半碗醋,再慢慢地炖上一两小时。

  醋可以有效地帮助骨钙溶出,需要注意的是:这时一定不要用高压锅,最好用砂锅来炖,避免在骨头汤中溶出过多的铝。

  如何补钙才正确不伤身呢?

  1、晒太阳

  阳光中的紫外线能穿透到皮肤下面,使皮下的7-脱氢胆固醇变成VD,因而VD又被美名为阳光维生素。VD能大大促进胃肠道吸收钙、磷等矿物质的吸收,孕妈咪如果多晒太阳,就能得到足量的VD,从而使胎宝宝的骨骼和牙齿变得更结实,肌肉变得更强壮,消除掉宝宝先天患佝偻病和龋齿的因素。

  因此,孕妈咪在怀孕后,为了胎宝宝的健康发育,应有意安排自己每天到户外晒阳光的时间,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也是其他方法无法替代的。在晒太阳的同时如能做些适度运动则将效果更好,决不能以保护脸上皮肤或工作太忙为由而不去这样做,否则,会对宝宝健康生长发育极为不利。

  2、运动补钙

  当然,光补充不运动也不能保证钙不流失。运动能帮助提高钙吸收和保持骨密度。对于骨健康最好的项目是负重运动,如散步、慢跑、爬楼梯、网球和跳舞,因此建议每周最少做两次有氧运动。

  同时,专家提醒,运动过后,身体消耗大,最好在运动后30分钟以内喝牛奶。因为体内能储存这种糖质的量是有限的,必须经常补充,运动后30分钟内喝牛奶,可以最快恢复体力。

  3、饮食补钙

  坚持“4多”:主食、蔬菜、水果、奶制品(或豆制品)多;“3少”:油脂、肉类、油炸食品少的原则;每天早餐一杯牛奶,这是补充钙质的最有效方案;在每周的食谱中,至少要有两到三次吃豆制品,每周还要吃一些紫菜、虾皮等海产品。

(责任编辑:陈倩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错误你犯了几个?女性补钙的正确指南

知道自己缺钙的人很多,经常补钙的人也不少。可是,在补钙路上艰难跋涉的人群中,不一定每个人都能补对钙、补够钙。稍不小心,就有可能陷入误区……详细>>

想补钙就喝骨头汤?No!补钙饮食九误区

大家都知道从食物中补钙是最自然的方法。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下……详细>>

女性补钙切莫错过30岁 更年期女性应正确补钙

钙对于女人,其作用不仅仅是增强骨骼,还可以减缓年龄增大带来的骨骼疏松症,甚至还可以减缓女性月经前的不适症状,防止高血压和肠癌。尤其是孕……详细>>

趁着春天多补钙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详细>>

孩子补钙要适量 给宝宝补钙的正确方法

孩子学要充足的钙才能健康成长, 很多父母都知道要给孩子补钙,可是他们不知道补钙补多了对孩子是有危害的。详细>>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